来源:
长城网

雄安籍青年诗人获“谭克平杯”青年诗词提名

2018-05-16 09:49:14 来源: 长城网

2018年《中华诗词》青春诗会在山东新泰市举行。安新县作家协会供图

  日前,由中华诗词学会和《中华诗词》杂志社主办的2018年《中华诗词》青春诗会在山东诗词之乡新泰市举行,雄安籍青年作家、在校大学生刘博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和其他9名青年作家一同荣获“谭克平杯”青年诗词奖和提名奖。

  据了解,《中华诗词》青春诗会是中华诗词学会和《中华诗词》杂志社重点培养全国青年诗人的活动之一,在诗词界中有“诗中黄埔”之说。谭克平先生是中华诗词学会顾问,1919年生,祖籍广东台山市,曾加入美国空军援华飞虎队回祖国直接参加抗日战争,退休后在纽约创办《环球吟坛》并亲任主编,出版过《天涯吟草》诗集及其增订本,曾获中华诗词学会颁发的“中华诗词特殊贡献奖”。为进一步团结鼓励青年诗词作者和弘扬谭克平先生倾力振兴中华诗词事业的崇高精神,中华诗词学会和《中华诗词》杂志社决定每年评选一次“谭克平杯”青年诗词奖。

  《中华诗词》青春诗会每年从全国挑选出10名40岁以下的青年诗词作者,重点培养诗词文化创作人才,是为推进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向诗坛大力推荐新人而举办的研讨型公益性活动。

  此次入选本届中华诗词青春诗会的青年诗人、获“谭克平杯”青年诗词提名的刘博,是雄安新区安新县人,现就读于河北农业大学,是半亩塘诗社成员、保定市作家协会会员、安新县作家协会会员。诗词作品散见于《中华诗词》《中国诗词》《长白山诗词》《雄安文学》等刊物。

  刘博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从小学时开始就喜欢诗歌,但学习创作旧体诗词却是近两年的事。“安新诗人郭宝国老师是我的诗词启蒙老师。郭老师学养深厚,乐于提携后学,他时常鼓励我,对我进行方向性的引导,诲我极深。”

  当下年轻人喜欢流行歌曲、喜欢“追星”,不喜欢诗词,对此,刘博表示:“年轻人应当有自己真正的兴趣,如运动、音乐、美术等,诗歌也只是其中的一种。只要年轻人能够积极向上,不负青春,我想,他的生活就都像诗一样。况且,任何时代,总会有人对诗歌不太感兴趣,当然也总会有人视之如命,所以不必强求。如今,传承、发展和繁荣中华诗词已经是社会共识。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自发地、自觉地亲近诗歌、亲近中华诗词。对于我来讲,诗歌可以使我沉浸其中,充实我的生活,带给我成就感。”

  此次青春诗会新泰之行使刘博走出了家乡,开阔了眼界。“此行对于我来说意义很大。但我明白,真正的‘诗路’才刚刚开始。学诗,任重而道远。今后我会把学诗写诗当成一项事业来认真对待,吸收肥沃的白洋淀文化滋养,创作出真正的好诗,讴歌大美家乡、讴歌时代,才不负一个诗词创作者的历史使命,也为繁荣发展雄安的文学事业尽一点微薄之力。”刘博表示。(记者 任俊鹏)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73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