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联播

在雄安,你将拥有这样的城市“慢生活”

2018-05-15 21:54:38 来源: 河北新闻联播

  原标题:公交+自行车+步行!在雄安,你将拥有这样的城市“慢生活”

  雄安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公交优先,综合布局各类城市交通设施,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顺畅换乘和无缝衔接。未来,雄安新区如何构建便捷的交通体系?一起来看!

  城市里什么地方最堵?可能不少人的答案是:中小学校门口。尤其早高峰,学校周边的道路,几乎都会出现拥堵。而在未来雄安,这样的情况不存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中心主任 殷会良:

  出门送小孩上学可以不开车,我们在规划中间会留有学道。从居住小区到幼儿园,到小学,是完全可以规避机动车的,能够让小孩自己上学去。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倡导“公交+自行车+步行”的低碳出行模式,按照“窄路密网小街区、慢行优先”的理念布局道路网络。

  到时候,多数雄安人走上街区,不会面对现今大都市常见的双向八车道、十车道的街景,取而代之的是步行道、自行车道和专为孩子设计的学道等窄道。

  这样一来,新区起步区路网密度将达到10—15公里/平方公里;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80%;起步区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90%。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 李晓江:

  我们把路网密度,提高到了每平方公里十公里以上,这样非常密的路网,就可以让道路修的很窄,更加符合人性化的尺度,更加方便人过马路步行,从这一点来讲,就是按照人的活动需求和人的尺度来规划我们的道路系统。

  低碳出行,慢行优先,出行不仅要方便,还要舒心。

  为此,新区将构建区域绿道、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三级网络,由城市绿道串联各综合公园、社区公园,营造出独立舒适的绿道环境,让喜欢骑行和步行的人们可以放松身心,开启城市“慢生活”。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副所长 杜恒:

  其实没有什么高技术,也没有什么新的科技,这是一个态度,你是不是尊重步行、自行车使用者,是不是为人来设计这套交通系统。

  没错!这是一个态度,以人民为中心的态度。

  未来,雄安城际站就在起步区内,与城市功能一体化开发;火车在雄安地下穿城而过;地面上人和车各行其道;300米内就能找到公交车站,同时对地铁也预留了规划空间。

雄安

一座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

这样的城市

你愿意来吗?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3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