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安新老人编织“雄安新区 千年大计”苇席

2018-05-15 13:48:3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15日电(记者崔利杰 通讯员朱方正)近日,雄安新区安新县一位老人用芦苇编织的“雄安新区 千年大计”小视频在朋友圈流传开来,视频中的老人正蹲在地上熟练地用芦苇编织席子。

  这位编织芦苇席的老人名叫田荣承,是一名退休老干部。新区设立以来,他一直想为新区做点贡献,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中,他主动加入了县里的宣讲小分队,义务入村入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之际,田荣承想用白洋淀特有的资源进行纪念,经过反复琢磨,最终选择用白洋淀传统的苇席编织方式把“雄安新区 千年大计”这八个大字编织出来。他把这八个大字设计出来,正准备用芦苇编织时,却突然病倒了,“本打算编织出来献礼新区一周年,结果因为身体原因耽误了。”田荣承非常遗憾地说。

  出院后,身体稍稍恢复,老人家又立即投入到苇席编织中。首先将芦苇破开,然后进行辗轧,再用苇眉子按照事先设计好的字样进行编织,经过十多天的努力,终于编织成功,看到自己亲手编织的“雄安新区 千年大计”八个大字,老人开心地笑了。

  田荣承老人编织的“雄安新区 千年大计”芦苇席。

  这幅作品长150厘米,宽80厘米,用双色苇眉编织而成,色彩杂糅之间无不展现着白洋淀的风土人情和白洋淀人的智慧。

  白洋淀盛产芦苇,芦苇也是白洋淀的原乡记忆,承载着几代人难忘的乡愁,勤劳的白洋淀儿女们将芦苇充分利用起来,通过织席、芦苇画等形式,将乡土文化同艺术结合,创造出独特的白洋淀文化艺术形式。

  白洋淀人用苇子编苇席的历史非常悠久。雄安新区的设立,为白洋淀编制艺术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相信白洋淀的芦苇编织艺术也会走出白洋淀,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将白洋淀的风土人情和淀泊文化传递出去,让世人认识白洋淀,喜欢白洋淀。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2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