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主体加快发展

2018-04-29 13:00:2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4月28日联合举行的一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主体加快发展,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了持续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强大势能。

  新动能“新”在何处?

  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9.2%。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内部行业来看,飞机制造业同比增长1.7倍,集成电路制造、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行业的增速都在23%以上。互联网、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行业发展步伐加快。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设施农业、食用菌和中草药等新产业成为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从投资看,新动能加快蓄力。今年以来,一批高端装备制造、环保等新产业项目建设步伐在加快,对新动能集聚发展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一季度,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提速,增速同比加快了16.9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16.6%,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发展,投资增速同比加快16.5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12.5%,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环保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71.1%和1.3倍;两个行业占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重的40.6%,高于上年同期14.4个百分点。

  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市场主体积极适应消费需求升级,高端、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快速培育成长。

  新业态蓬勃发展。快递业务发展迅猛,全省快递业务量和快递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2.6%和47.9%,增速同比加快4.6和8.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快11.9和18.8个百分点。网上零售、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与传统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融合渗透,激发出新的消费需求,也正在成为消费增长的新动力。

  新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一季度末,全省法人单位总量达114.6万个,同比新增法人单位36.3万个,同比增长46.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6.5个百分点。在新增的法人单位中,第三产业新增24.2万个,占三分之二,贡献突出。(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62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