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提及的历史文化和民间艺术

2018-04-28 17:52:2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28日电(记者石萍婷)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惊艳亮相,规划纲要第三章第三节集中阐述了雄安新区的历史文化保护,强调要“保护与合理利用文物古迹”“保护与发展历史古城、传统村镇”“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并提及雄安新区的历史文化和民间艺术。中国雄安官网为您盘点如下。

  南阳遗址:南阳遗址位于容城县城东南阳村村南 200 米处,又叫“城坡”,为周代时期遗存。遗址呈长方形,东西长 800 米 , 南北宽 700 米,面积 56 万平方米。出土铜壶、铜鼎等文物四十多件。其中,1984年出土的春秋时期钱币“尖首刀”,为此遗址的断代提供了充分依据。南阳遗址于1982 年被列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容城南阳遗址 田军伟摄

  宋辽边关地道:宋辽边关地道位于雄县、廊坊市永清县、霸州市境内的平原地带,是宋辽边界附近的军事设施。据《雄县志》记载,该地道由雄州通向霸州城,两城相距约35公里。雄县境内的地道,位于雄县双堂乡祁岗村地道和雄州镇邢村大台地道。最大的洞室长8米,宽3米,高3米,甬道最低处仅0.6米,遗址内有近百米的地下战道、100多平方米的展厅、杨六郎雕像及旧炮台等文物,地道内部有迷魂洞、藏兵洞、掩体、翻板、翻眼、放灯处、通气孔等多种战争设施。

  雄县宋辽古战道 王永康 摄

  燕南长城遗址:燕南长城是战国时期燕国为了防御齐国和赵国修筑的一条长城,也称“易水长城”。古长城由雄县张青口村穿大清河,进入文安县北舍兴村东南后分为两支。基本呈东西走向,西起狼牙山东侧,经现在的易县、徐水、容城、安新、雄县、文安、大城,东到子牙河,长约250公里。在雄安新区,主要经过容城县黑龙口村、留通村,安新县山西村、大张庄村,雄县十里铺、杨家场,全长约40公里。

  燕南长城遗址 刘浩摄

  雁翎队:“雁翎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白洋淀上的抗日武装队伍,又叫“水上飞将军”。从1939年成立到1945年配合主力部队解放新安城,由30多人发展到100多人。为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设立于1991年,1999年被确定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位于白洋淀文化苑景内,总建筑面积2566平方米。馆内设3个展厅,分为6大部分,生动地展现了白洋淀人民在抗日战争期间与敌人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

  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供图)

  圈头村音乐会:圈头村音乐会始于明末清初并延续至今,它是河北省保定市的传统民间音乐。乐队由笙、管、笛、云锣、鼓、镲、铙、钹、铛子等乐器组成,保留了明清时代甚至更古老的曲目。圈头村音乐会形成以来,经常为本村及周边村庄提供祭祀、庆典等义务表演,在当地传统民俗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

  安新县圈头村音乐会 (圈头村音乐会供图)

  安新芦苇画:安新芦苇画是白洋淀特色民间艺术,2009年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项目。芦苇画素有“一淀水,一淀银,一寸芦苇,一寸金”之誉。芦苇画本色天然,古朴典雅,具有浓郁的水乡风情和乡土气息,包含白洋淀丰富的人文历史。

  安新芦苇画 王永康 摄

责任编辑: 王京卓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1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