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未来网

在奋斗者的新时代看周岁雄安如何惊艳世界

2018-04-02 17:00:09 来源: 未来网

  2018年4月1日,中国版图上一个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迎来一周岁的生日。

  雄安新区从规划到实施,中间有过几年的时间。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是我国的首都,北京城市建设管理在不断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很多令人揪心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集聚了过多的人口和功能,经济社会各要素处于“紧平衡状态”。要坚持和强化首都核心功能,调整和弱化不适宜首都的功能,把一些功能转移到河北、天津去,这就是大禹治水的道理。在当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问题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降低北京人口密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适应。

  显而易见,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正式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从此,雄安新区就以一个崭新形象横空出世,引发世界关注,引来全球瞩目。

  在新区规划建设中,习近平总书记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多次强调,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努力打造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求“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正是在这一思想统领下,一年来,雄安新区不断发生着新的变化。

  ——一年间,众多企业落户雄安,其中19家央企、21家民企、8家其他企业。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中船重工、中国电信等,涵盖现代金融服务、前沿信息技术、高端技术研究院、绿色生态企业、其他高端服务企业,展示出旺盛的经济活力。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十余所学校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为雄安新区注入知识动能。

  ——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破土动工,从京九铁路李营站开始,经大兴区、北京新机场、霸州市,终止于雄安新区,全长92.4公里,建成后可实现30分钟从北京城区到雄安新区的便捷。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未来雄安新区,向我们展现了诱人的前景。雄安新区将进一步完善新区规划,覆盖到每个街区,甚至每寸土地;抓紧编制指导雄安新区改革开放综合性文件,汇聚相关政策;抓紧实施符合规划要求的项目,包括水路电气、白洋淀整治;深入研究符合高质量要求的一些北京非首都功能,逐项对接落地。所有这些,都凸显了新区靓丽的前景。

  “独有豪情,天际悬明月,风雷磅礴。”在这片崭新的新区里,奋斗者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为自己的美好家园辛勤劳作。用奋斗抒写华章,用汗水赢得硕果。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幸福的源泉,也是雄安新区破茧成蝶的不二法门。奋斗,已经为新区赢得美誉,也一定会为这座崭新的城市,披上惊艳世界的华装。(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相关新闻:

  千年雄安:新时代中国的诗与远方

  周岁雄安:新时代奋斗交响曲的精彩篇章

  雄安,当成为青年奋斗者的首选

  【中国雄安新闻】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以奋斗脚步跟上“雄安节奏”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2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