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6.4万余名“黑户”有了身份

2018-02-12 11:13:30 来源: 河北日报

  我省公安机关全力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

  6.4万余名“黑户”有了身份

  “7年了,孩子户口一直是压在我们心里的大石头。”前不久,迁安市建昌营镇西高庄村朱东风夫妇将一面锦旗送到了迁安市建昌营派出所,感谢民警帮助儿子小明上了户口,今年9月,小明终于可以顺利上学了。

  省公安厅日前发布数据,2016年以来,全省排查发现无户口人员64201人,目前已全部登记户口。他们终于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外出、上学、就业、结婚……

  依法登记户口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是公民参与社会事务、行使各项权利义务的前提。为切实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省公安厅在2015年就制定了《关于切实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暂行)》。2016年,国务院相关意见下发后,我省又印发了《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切实保障每个公民依法登记一个常住户口的权利,逐步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

  为了让解决无户口人员的政策家喻户晓,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创新形式,广泛宣传。除了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张贴公告、拉条幅、召开村(居)干部会议等,还使用微信公众号、户政服务“扫一扫”等推送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信息,为群众讲明政策,消除顾虑。

  为了澄清无户口人员的底数,各地公安机关结合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和人口信息无相片人员清理等工作,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开展全面摸排。查阅档案、关联排查、网上比对、发函协查、逐人查证的同时,还动员无户口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申报户口登记,澄清了无户口人员的真实身份、产生原因等情况。

  掌握了底数,如何落户?各地公安机关对于登记掌握的无户口人员,分类解决,特别是对疑难户口,实行一人一策。对于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无户口人员,把户口登记与征收社会抚养费脱钩。 对事实收养、智力缺陷人员等举证难的,在履行DNA信息比对、向社会发布寻亲公告等程序后,为其在社会福利机构集体户或社区公共集体户办理户口登记。对于经反复调查仍难以认定的,先办理户口登记并在人口信息系统中加注存疑人员信息标识,待核实后再作出相应处理。

  为减少审批环节,缩短核准时限,公安机关将无户口人员补录户口权限由市级审批变为县级审批。结合实际,各地纷纷推出便民措施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比如,为解决困难家庭无户口儿童登记户口问题,承德市公安局对需要进行DNA亲子鉴定的人员免费统一鉴定,确保及时登记户口。(记者 尹翠莉)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1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