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雄安新区妇产科医生牛宇明:跪着救人只为“胜利”

2018-02-11 15:04:19 来源: 雄安发布

  原标题:累并快乐着!一起看妇产科准妈妈牛大夫的故事

  动人故事温暖你我,精神之光照亮城市,雄安因你更精彩!今天,记者带你走近一位累并快乐着的妇产科医生。

  与其他科室相比,位于容城县人民医院11层的妇产科要安静许多。待产的准妈妈在楼道里踱步,术后的母亲凝视着身边婴儿。

  春节到来前夕,记者来到这里,听正在孕育第二个宝宝的容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牛宇明讲述她在妇产科发生的小故事。

  12小时8台手术

容城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牛宇明。陈安阳摄

  12小时内顺利完成8台手术。不久前,牛宇明刷新了个人纪录。

  2017年12月28日,作为妇产科当天的值班医生,牛宇明同往常一样提前到妇产科进行交接班。值班内容包括查房、开具医嘱、协调手术室,以及协助完成三台提前安排好的手术。

  然而,对这里的医生来说,每天的工作量从来不会固定。

  上午10点,没等牛宇明完成手术,一名产妇被紧急送至妇产科。经检查,这名产妇怀孕33周,是二胎临产、瘢痕子宫。而足月妊娠大约需要40周,这种情况如不及时进行剖宫产,可能发生子宫破裂。

  产妇入院后,牛宇明和同事立即与上级医院取得联系,提前安排转诊。牛宇明表示,因为县级医院医疗条件有限,类似的病例需要做好万全的准备。

  在上级医院医务人员赶到后,中午12点,手术正式开始。经过50分钟的努力,婴儿顺利降生。3斤8两,虽然很瘦小,但哭声响亮。简单处理后,母子二人在医院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完成了转院。

  一天的忙碌还没有结束。在当天陆续前来的急诊患者中,还有4人因手术指征明显需要进行剖宫产,作为主刀医生,牛宇明完成了其中3台。加上既定的安排,牛宇明当天一共参与完成了8台手术。

  不怕辛苦坚持值夜班

容城县人民医院妇产一科护士台。陈安阳摄

  “金眼科、银外科、又苦又累妇产科”,这是网上流传已久的段子。从医9年来,有近3000个新生命经牛宇明之手诞生,但她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其中有四个除夕夜在医院度过。放假期间被召回做紧急手术也是常有的事。

  由于大部分产妇进行自然分娩的时间是在晚上,所以相较于大部分科室,妇产科医生最辛苦的就是值夜班。“我们科室的纪录是一晚上顺产9个宝宝。”虽然现在怀有身孕,但牛宇明依然坚持和其他医生一样,每隔6天值一次夜班。牛宇明说,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她会继续值夜班。“自己不干,别人的工作量就会更大。”

  除了做分娩手术,与产妇及其家属进行良好沟通也是妇产科医生的主要工作之一。牛宇明告诉记者,产妇临盆前由于疼痛经常情绪焦躁,这时不仅要耐心地劝导,还要引导家属多给产妇一些正能量,让她们在分娩前能够保持良好状态。

  如果按照家里的“规划”,牛宇明现在可能会是一名老师。 “女孩子嘛,当初填报志愿时父母建议报考师范类或医学类,由于父母都是老师,我就选了个不一样的。”即使工作辛苦,牛宇明从没有后悔过当初学医的选择。

  跪着救人只为“胜利”

容城县人民医院妇产一科。陈安阳摄

  对一名妇产科医生而言,性情温柔并不是最重要的素质,对体力和应急能力要求更高。这是因为,妇产科医生常常需要快速应对手术中的突发状况。

  2016年10月19日,这一天的经历牛宇明至今难以忘记。当天中午交班时,值班大夫告知一位待产孕妇腹中胎儿头部位置偏高。下午一点多,牛宇明给病人做检查时发现,脐带在胎儿耳部以下。如果不果断采取措施,可能导致胎儿窒息死亡,也会对母体带来危险。

  “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脐带血流受阻,胎儿肯定会缺氧,时间越长对孩子越不利。”牛宇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通知手术室,直接把病床推了进去。

  “我一直跪在床上给她托着胎头,减少脐带受压,便于随时感知脐带的搏动。如果没有一点搏动,孩子几分钟之内出不来就会有危险。当时产妇比较紧张,我的姿势也不舒服。最终通过大家的努力,3分钟左右孩子出来了,而且哭声洪亮,那种感觉就是胜利了。”

  自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成立至2018年1月30日,容城县人民医院共分娩2558人,相当于平均每天有8个婴儿在这里诞生。

  每一位健康宝宝的背后,既有母亲的努力,也有每一位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她们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分日夜地迎接每一个新生命。在她们看来,百听不厌的是那一次次充满生命力的哭声。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0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