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河北:深入开展耕地保护重点问题专项治理

2023-04-13 09:32:48 来源: 长城网

  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近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河北省耕地保护重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将深入开展耕地保护重点问题专项治理。

  方案指出,强化存量耕地不合理流出整改,持续开展耕地流出问题治理。各地要以“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划定成果为基础,结合国家和省下发的地类监测图斑、耕地卫片监督等,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转为林地、园地、草地等其他农用地情况,持续进行全面排查整改。一般耕地流出要实现耕地“进出平衡”,2023年底前省级对市级开展“进出平衡”检查。永久基本农田中的非耕地以就地恢复为主,符合国家调整政策的,按国家要求及时做好补划调整工作,确保2023年底前恢复调整到位。对违法违规建设占用耕地的,要及时补办手续或拆除复耕到位。各地要结合地方实际,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善做善成,确保本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耕地保护目标能实现。

  方案明确,摸清全省超标准廊道绿化情况,开展廊道绿化问题排查整治。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开展超标准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廊道绿化排查整改。结合历年卫星遥感影像及变更调查成果,对2013年1月1日以来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超标准建设廊道绿化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摸清问题底数,实事求是制定分类处置方案。对存量问题,要结合耕地“缺口”恢复、耕地进出平衡等工作,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统筹安排耕地恢复计划,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有序组织实施。对新增问题,要严格限期恢复整改。6月15日前各地要完成专项排查整改。

  方案指出,逐步补足耕地保护任务缺口,稳妥有序推进耕地恢复治理。按照国家对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奖惩工作的要求,用5年时间分步骤有序实施耕地恢复。2023年各地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面推进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内非耕地复耕调整,统筹协调补充耕地项目、耕地后备资源、造林绿化以及其他用地空间范围,全面掌握本地可恢复耕地面积、范围、地类和空间分布情况,建立资源数据库,依据核定的耕地缺口数量制定年度耕地恢复总体方案,作出空间和时序安排。2023年有任务缺口的市要通过整改恢复完成不低于10%的缺口任务。

  方案明确,强化补充耕地任务落实,开展补充耕地问题专项治理。各地要切实履行补充耕地责任,严格落实补充耕地任务。根据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的补充耕地计划,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资源状况,分解落实年度补充耕地任务,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各市如期完成任务计划。结合审计署提出的补充耕地不实、补充耕地质量不高、后期管护不力、资金使用不当等问题,进一步加强补充耕地项目全过程监管,强化源头控制,加强补充耕地项目选址论证,严格项目实施和验收,规范项目报备,强化项目后期管护,确保新增耕地数量真实、质量可靠、能稳定利用。严格落实“以补定占、先补后占、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制度,强化补充耕地任务完成情况考核,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对库存补充耕地指标倒挂的县(市、区),除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急需建设项目外,不予进行补充耕地指标调剂。

  方案强调,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开展违法用地专项治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行为。结合土地卫片执法、日常巡查等情况,开展打击违法用地“雷霆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全面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开展道路违法用地、侵占耕地挖湖造景、农业项目“非农化”、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逐步清除存量违法用地,确保用地管地规范有序。(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王爽、梁万)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03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