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京唐新通道 双城似同城——京唐城际铁路开通首日见闻

2022-12-31 09:36:11 来源: 河北日报

  “各位旅客请注意,开往北京站的G8802次列车即将发车。”12月30日早晨,唐山站站台上人头攒动,旅客们手持车票排队登上了期待已久的京唐城际列车。

  6时10分,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复兴号列车平稳启动,京唐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叔,我坐的是首趟车,一会儿就能到北京,下了车我陪您喝豆汁儿吃炒肝去啊。”火车刚刚驶出站台,乘客郭庆就迫不及待打起电话。郭庆是唐山市一名个体经营者,平时经常要去北京看望家人。“这下方便多了,早起去、晚上回,能陪家人差不多一整天,这条线路开得忒‘实惠’。”郭庆笑着说。

  京唐城际铁路全长约15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燕郊、大厂、香河、宝坻、玉田南、唐山西、唐山8座车站。开通初期,京唐城际铁路的列车由北京站始发终到,铁路部门每天安排开行北京站至唐山站动车组列车5对,站间最快1小时03分可达。

  尽管出发时间较早,乘客们脸上却并无倦意,许多人都拿出手机,拍下整洁的车厢、礼貌热情的乘务员、同乘人的笑脸,发到朋友圈。

  “京唐黄金通道,双城恰似同城。”刘昭纬的朋友圈一发出,便收到了许多点赞。作为唐山高新区京唐智慧港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刘昭纬此行并不只是体验首趟列车,主要是去北京拜访企业。“唐山西站就在京唐智慧港,等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建好后,两站之间通行仅需29分钟。”刘昭纬说,京唐城际铁路让唐山高新区真正融入了京津半小时经济圈、工作圈、生活圈。

  京唐城际铁路的开通,又为“轨道上的京津冀”增加了一条黄金通道。记者从唐山市发改委了解到,近年来,唐山市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唐曹铁路开通曹妃甸至北京动车,水曹铁路全线贯通,唐廊高速、京秦高速二期通车,随着京唐城际铁路的开通,唐山已形成“三纵四横五支线”网络布局。

  “黄金通道,说得好!我也在这趟车上,感觉铁轨上跑着的不是火车,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源源动能。”河北震安减隔震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延军在刘昭纬的朋友圈评论说。

  看到评论,刘昭纬拨通电话说:“张总一大早就赶去北京,看来总部又有新的科研成果了。”“主要是为公司蹚蹚路,以后这条铁路就是公司引进人才和科技研发的通道。”张延军说,位于京唐智慧港的工厂是生产制造基地,而设在北京的北方区总部,则承担着重要的研发任务。这条畅通高效的城际铁路,让员工往返于两地之间更为便捷。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唐山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在融入京津、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2022年前11个月,全市共实施京津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70个,总投资2606.54亿元,完成投资601.04亿元。而京唐城际铁路的开通,更将助力唐山市加快推进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建设。(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13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