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教育报
阅读正文

防溺水教育如何高效“无死角”

2022-08-30 15:49:46 来源: 中国教育报

  8月13日,重庆开州,4名小孩偷偷下河洗澡,不幸溺水身亡,其中年龄最小的仅5岁。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发布的《2022中国青少年防溺水大数据报告》显示,因溺水造成的伤亡位居我国0-17岁年龄段首位,占比高达33%。

  溺水事件高发,风险点在哪里

  为何青少年溺亡事件屡屡发生?

  在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明德学校教师刘义荣看来,看似平静的河水藏着安全隐患,但孩子并不了解溺水的风险,再加上家长疏于监管,就容易发生溺水事故。

  防溺水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也是原因之一。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北关初级中学教师崔培越观察到,我国河流、湖泊、水坑等资源丰富,有些农村地区更是如此,政府和社会无法投入人力物力对每一寸进行防护,难免出现漏洞。

  此外,施救教育的偏差也容易造成悲剧。“有相当多的集体溺水事故是因为救同伴发生的。我们平时教育孩子要奋不顾身,要有正义感,但是理智也很重要,在面对危险的时候,要求助,而不能在冲动之下做无谓的牺牲。”刘义荣补充。

  防溺水教育,如何发挥家校社合力

  如何让防溺水工作更有效,考验着家校社的合力与智慧。

  “同学们,为什么不能前往水库游泳?”

  “因为水温低,容易抽筋”“因为水质不能保证,容易生病”……

  在北京市人大附中亦庄新城学校的一个二年级班级,班主任高瑶正在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学生们争抢着回答教师的问题。

  “防溺水教育,关键在于寓教于乐,情景式参与,让学生有亲历感。比如重点内容,要反复多次强调。课后还需要每日提醒,绷紧这根弦。” 高瑶说。

  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家庭和学校是不可或缺的两个主体。但是在崔培越看来,很多家长在防溺水教育上认识不到位。这就需要学校的安全教育浸润到家长群体中,以家长课堂、线上家长会、群会议等多种方式,做到全方位“无死角”。

  对于重点人群的精准关爱也必不可少。广西柳州市柳北区教育工委委员李奇峰指出,针对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隔代抚养等重点人群,学校要联合街道(社区)进行重点关注,防患于未然。

  在织密防护网上,很多地方已经作出了努力。安徽省宣城市狸桥镇上线了防溺水智能系统,对河湖水面、河湖岸线、水库、水塘以及重点危险区域等地进行24小时监控。“您已进入水阳江重点区域国控断面,该区域严禁垂钓、严禁倾倒垃圾、严禁游泳……”当有行人路过时,摄像头会进行语音警告,大大提高了行人的警惕性。

  游泳教育,如何更普及更有效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减少孩子溺亡事故,‘堵’、禁止孩子下水并非良策,更应该做的是‘疏’,让孩子在安全的游泳池里游泳。”

  与其禁止青少年下水,不如通过“游泳扫盲”,让青少年安全玩水。但在学校中开展游泳教育,目前实施起来仍面临一些困难,如校舍硬件不配套、财政经费有限、缺乏专职教练等。游泳培训高昂的学习费用,则让一些家庭难以负担。“农村家庭一般没有条件送孩子学游泳,一节课至少一二百元,家长很难承受。”刘义荣说。

  如何让游泳教育更普及、更有效?

  广西柳州市柳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发展游泳教育,仅仅依靠教育系统是不够的,应该凝聚多方力量。例如,在场地建设上,一方面政府可以加大标准化学校建设或区域体育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游泳场地缺少问题;另一方面,学校周边游泳场馆可以和学校达成课程教学共建,通过定期面向学校学生开放解决学校无固定场地问题。在师资上,教育系统可以通过招聘专业教师、加强现有教师专业技能培训上岗等途径,解决专业教师缺乏问题。

  该负责人补充,游泳课具有一定的时间性,学校可以初步尝试将游泳课作为课后服务内容进行编排,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规划合理的学习人数、训练时间段以及教学目标。(记者张赟芳)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