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阅读正文

石家庄市首部医疗保障五年规划出台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促进待遇公平统一

2022-05-22 11:19:54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按照市委、市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要求,日前,市医疗保障局印发《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据了解,这是石家庄市首部医疗保障五年规划,对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满意度,加快推进医疗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具有重大意义。

  《石家庄市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医保工作的主要任务。

  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促进待遇保障公平适度。重点是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巩固医保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重大疫情 医疗保障机制,促进待遇公平统一。

  强化基金运行管理,确保制度稳健可持续。重点是强化参保扩面和基金征缴全过程管理,从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为起点,压实参保扩面和基金征缴责任,提高统筹层次,做大做实基金盘子,为制度可持续运行提供坚实支撑。

  深化“四医联动”改革,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统筹兼顾国家、患者、医院、医生四方利益,充分发挥医保战略性购买作用,对医药服务市场健康发展进行强有力牵引,巩固和继承我市在推进国家支付方式改革试点、规范药品挂网行为、两定机构协议管理等既有的成熟经验,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医价协调发展,激发医疗、医药主动控费、提升服务质量的内生动力。

  强化基金监督管理,构建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医疗保障部门重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形成体系健全、责任清晰、方式创新、执法严格、社会参与的智能化基金监管链条,确保基金安全完整。

  优化经办管理服务,推进医保服务高效便捷。重点是构建覆盖市、县、乡、村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公共服务向基层终端下沉,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广大参保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服务满意度。

  打造智慧数字医保,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重点是充分发挥信息化引领和支撑作用,加快完善全市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强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应用,为广大参保对象提供更多的“不见面、零跑腿”经办服务,提升医保经办服务的便利化、智能化水平。

  扎实推进法治医保建设,提高依法治理能力。重点是系统梳理医疗保障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快形成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符合石家庄实际的新的规范性文件体系。强化医疗保障领域行政执法,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量,促进依法行政。(记者 王静)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