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高点智能监控,护航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22-05-21 10:06:31 来源: 雄安发布

  通讯铁塔除了通讯功能,你可知道它还具有可以“精准捕捉”的如炬慧眼。这是由于在四五十米高的铁塔顶端,安装了高清视频监控装置——热成像双光谱高清网络云台摄像机。

  这些主要服务通信行业的通信塔,被进行数字化手段升级为“数字塔”,使通信塔赋能社会千行百业。通过构建视频监控、动环监控、数据检测三张网络,具备“平台+应用+服务”的综合能力,为社会精准治理、智慧城市建设赋能。

  5月16日,记者跟随雄安铁塔公司工作人员来到雄安郊野公园,抬眼望去,平时不被人注意的高高的通讯塔顶端,热成像双光谱高清网络云台摄像机在不停转动,几公里内的风吹草动,都能被它捕捉到。

5月16日,位于雄安新区郊野公园的热成像双光谱高清网络云台摄像机。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 摄

  目前在安全巡检、人居环境治理、水文环境整治等服务社会方面,有关单位开展了10余个大型视频信息服务项目,高点视频监控系统在这些方面发挥着“神威”。

  秸秆禁烧监控系统,是2018年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战”而建,单点覆盖半径为3公里,新区共建设热成像双光谱高清网络云台摄像机99台,覆盖新区90%以上的农田区域,实现了对“秸秆、垃圾、杂草、落叶违法露天焚烧”24小时智能化电子监控,可在第一时间发现火情、锁定位置、截取图像(视频)资料,助力执法人员进行精准处置。自系统建立以来,露天焚烧违法行为逐年改善。

5月16日,位于雄安新区郊野公园的热成像双光谱高清网络云台摄像机。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 摄

  “千年秀林”是千年大计秀美的起笔,几年前栽植的“千年秀林”地块,已经郁郁葱葱。夏季随着气温的升高,森林防火的任务更加艰巨。

  有高点视频监控系统的助力,新区“重大风险防范”这项工作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参照秸秆禁烧监控系统,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已经建成,共建设热成像双光谱高清网络云台摄像机90台,覆盖40余万亩林地,有效助力护林人员将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时刻为新区“千年秀林”安全保驾护航。

  2021年,为构建更加快捷智能的河湖管理体系,雄安铁塔公司建设了河湖智能监控系统,通过该系统可对洪水态势、周边淹没疏散情况以及破坏防洪设施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持续跟踪和高效应对,同时对非法采砂、垃圾堆放、违规建筑、漂浮物等问题起到全面、实时、精准的监督和整治作用,使河湖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护。该系统共建设高点高清网络云台点位171个,可覆盖雄安新区境内19条河流及排干渠、白洋淀、蓄滞洪区和引江引黄等输水线路。

  在雄安铁塔公司的监控室,通过高清视频监控传回的画面,安新县圈头村附近,淀边一位垂钓者,手中的鱼竿都清晰可辨。

  此外,通过在京雄高铁沿线的通信塔布设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对采集的视频画面进行AI智能分析,可及时发现破坏铁路等违法行为,助力护路人员实施精准打击,保障铁路沿线安全。

  “一座塔上挂载的智能高清摄像机所抓取的视频,可根据客户需求通过后台的AI算法提取有价值的信息,为不同行业提供信息化服务。”雄安铁塔公司总监张辉表示,截至目前,他们在雄安共完成5G宏站建设项目1700余个,100%共建共享,实现了县城主要区域、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安新容城连接线、安新白洋淀景区、京雄高铁沿线、雄安站、容东片区等重点区域的5G全覆盖,有效推动5G与行业融合发展,助力5G网络和行业应用全国双领先。

  遍布各个区域的高点视频监控系统,为新区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护航,将助力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生态画卷徐徐铺展。(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