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首趟北京冬奥列车上线

2022-01-07 09:07:24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首趟北京冬奥列车上线 清河站至太子城、崇礼站的运行时间分别为50分钟、65分钟

  1月6日上午,一辆以冰雪蓝为主色调,外观采用“瑞雪迎春”涂装方案,彰显冬奥主题的复兴号列车自北京清河站1号站台缓缓驶出。河北日报记者田明 摄

  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不仅搭载了世界首个时速350公里高铁5G超高清演播室,还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载客运行

  1月6日,首趟北京冬奥列车从京张高铁清河站上线开出,驶向崇礼站。冬奥列车上搭载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相关单位创新建设的高铁5G超高清演播室。这是全球首次在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上,依托5G技术打造的超高清直播演播室,实现超高清信号的长时间稳定传输。

  记者看到,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外观采用“瑞雪迎春”涂装方案,以冰雪蓝为基调,配以飘舞的白色飘带,体现了整体的动感状态;整体颜色中点缀了若隐若现的雪花和运动元素,彰显了冬奥主题。该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不仅搭载了世界首个时速350公里高铁5G超高清演播室,还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载客运行。

  国铁集团工电部通信信号处主管莫志松介绍,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自动驾驶系统方面进行了再提升,实现了从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自动开门以及车门和站台门联动控制,对于提高列车运行正点率、旅客舒适度、减轻司机劳动强度、节能降耗都有重要意义。

  安全智能运维方面,全列车设置2700多个监测点,分布在各个关键部位,实现对温度、震动等数据的监测。同时搭载了车载监控和智能运维系统,构建了车、空、地一体化智能运维体系,实时诊断列车状态。

  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头型”采用鹰隼造型。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彦介绍,这种造型可使列车空气动力性能大幅度提升,比上一代列车阻力降低7.9%,综合能耗降低10%以上。在绿色节能方面,新型列车采用轻量化技术,内饰采用环保材料,回收率达75%以上。

  据介绍,北京冬奥列车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保障冬奥运输而专门开行的列车,在1月21日至3月16日的冬奥运输期间开行。清河站至延庆、太子城、崇礼站的运行时间,分别为26分钟、50分钟、65分钟。北京冬奥列车全部使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开行,部分列车使用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记者 方素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