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云客户端

冬奥探“绿”⑥丨“绿电”制“绿氢”

2022-01-06 16:43:45 来源: 冀云客户端

  “以前觉得氢能离自己很遥远,现在早已开惯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寒冷的冬天再也不用半夜起来给公交车打火预热。”这句话说出了张家口市许多公交车驾驶员的心声。

  张彦茹就是其中一员。从汽油车、燃气车到氢燃料电池车,张彦茹都驾驶过,作为首批驾驶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驾驶员之一,她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绿色氢能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张家口市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李皓 摄

  张彦茹告诉记者,不同于汽油车需要提前热车,也不像纯电动汽车充电慢、低温损耗大、续航里程受限,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注燃料快捷,可实现-30℃低温启动,最大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此外,氢燃料电池车操作省力、安静无噪音、乘坐平稳舒适,更重要的是,它“吃”进的是氢,排出的却是水。

  众所周知,传统含有碳元素的煤、石油、天然气等燃料燃烧后,会排放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而氢燃料电池车依靠氢燃料电池电堆中的氢气与氧气发生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驱动,反应过程中只生成水,从而真正实现绿色、高效、“零”碳排放。

高压储氢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李皓 摄

  那么,绿色的氢能又是从何而来?走进位于张家口氢能产业化应用示范园的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干净明亮的制氢车间内,就能找到答案。

  “这是电解水的主反应设备,这是电解槽,这边是分离系统,氢气跟氧气在这里分离,后面是氢气纯化系统……”该公司总经理曹维峰介绍说,水在制氢车间电解后产生氢气,经过分离纯化后被压缩储存在高压储氢罐里,再输送到加氢站,供应张家口氢能车辆使用。

输送氢气的管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李皓 摄

  虽然是电解水制氢,但全程不会产生任何碳排放,秘密就在电解过程使用的“绿电”中。

  张家口可再生能源非常丰富,数据显示,当地风能、太阳能可开发规模高达8500万千瓦,能够为电解水制氢提供充足的绿色电力保障。当地以“绿电”制“绿氢”,为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保障服务,助力绿色低碳出行。

展示氢燃料公交车内部构造的模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李皓 摄

  据了解,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所有交通运输保障用车将全部使用零污染、零排放的氢燃料电池车。赛时,预计将有600余辆氢燃料电池车辆行驶在张家口赛区。为充分保障这些车辆的用氢需求,首座冬奥保障加氢站——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已投入使用。该站承担着核心区交通车辆氢能源保供任务,也将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办奥理念的重要窗口。

  目前,张家口市已建成海珀尔一期制氢、河北建投沽源一期制氢项目2个,在建制氢项目5个,已建成加氢站6座,服务冬奥赛事,满足冬奥期间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常运行需求。(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