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双争”进行时丨雄安榜样王瑾瑾:让设计之花在雄安华丽绽放

2022-01-06 16:32:5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月6日电(李元闯)2018年10月,上海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建集团”)的建筑师王瑾瑾来到雄安新区。作为河北人,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她参与到新区多个重点项目中,兢兢业业,并获得了2021年10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称号。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她,聆听她的故事。

  初入雄安展锋芒

  初到雄安时,新区正集聚国内外顶尖机构和人才进行规划设计的研究工作。王瑾瑾作为一名建筑师,正是新区在建设阶段需要的专业型技术人员,成为华建集团在雄安的前端技术支撑,搭建起雄安与上海总部的沟通桥梁。

工作中的王瑾瑾。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供图

  在前期规划设计研究工作中,王瑾瑾利用积累的专业技能,参与到城市建筑风貌设计工作营,助力新区城市风貌研究。“那时候要么在开会,要么就是不间断地对接大量的设计工作,有时需要往返于雄安与上海之间,为了保持实时在线,能坐高铁不会坐飞机,这样路上就可以及时反馈前后方的工作需求。”王瑾瑾回忆说,做前期规划工作时,熬夜通宵是家常便饭,但每个人都充满了激情和动力,为了雄安的理想蓝图奋战每一分每一秒。

  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作为雄安新区向外界展示启动区的重要门户,是王瑾瑾在新区全程主持的原创设计作品。“之前的工作一直是主持城市建筑风貌及重点项目的前期配合,但这是我在雄安作为总设计负责人的第一个落成项目,它对新区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力保项目顺利落地。”王瑾瑾说。

  一段不能释怀的日子

  来雄安三年多的时间,对王瑾瑾来说,心底最难以割舍的是对家人的牵挂。

  “当初决定要来雄安的时候,女儿才刚刚进入幼儿园,那个时候的她还不会表达‘妈妈不要离开’。她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要一直出差,不出差好不好?’我就哄她说,妈妈要给你赚钱买玩具呀!”王瑾瑾说,最舍不得的就是女儿,她还太小了。

  王瑾瑾的工作时间不固定,有时候忙起来可能一两个月也回不了一次家。现在女儿下意识喊出的是爸爸,而不会喊妈妈了。王瑾瑾眼含热泪地说:“孩子长大懂事了很多。有次回去,她还拿出自己的存钱罐跟我说,妈妈我攒的这么多钱都给你,我还有这么多的玩具,不需要你再出差挣钱给我买玩具了。”

  “雄安的工作是24小时待命的状态,随时都可能有紧急任务需要处理。”王瑾瑾说,有一次放假,因为项目赶得急没法回家,爱人就带着孩子来雄安团聚,结果几天下来,我不停地在外奔波协调工作,回到宿舍还要熬夜处理事务,完全没有时间陪伴家人。

  在雄安工作3年,王瑾瑾的家人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到亲眼目睹她在雄安的工作状态,内心剩下的只有心疼和支持。“都是家人的默默付出和支持,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才有足够的底气在雄安安心拼搏。”王瑾瑾说。

  用设计点亮雄安

  谈起新区这4年多的变化,王瑾瑾说:“我对新区的深入了解主要是从城市规划设计层面切入的。通过这些项目,我能深深地感觉到新区变得一天比一天好,雄安新区正按照规划的方向,向着‘未来之城’稳步迈进。”

工作中的王瑾瑾。中国雄安官网牛思佳 摄

  作为一名建筑师,能够获得“河北好人”的称号,王瑾瑾感到荣幸和意外,“当初抱着建设家乡的心态来到了雄安,没想到作为技术人员也能获得这个殊荣。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激励。”

  “驻场雄安三年以来,眼看自己参与设计的城市从蓝图变成了现实,这种感觉很充实。想想这一路走来,虽然很辛苦很曲折,但都是非常值得的。”王瑾瑾说,“雄安是一座充满希望的城市,是大家梦寐以求的干事热土,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充分实现自己的理想与价值。希望将来可以有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到新区的建设工作中来,为建设新区共同奋斗,共同点亮雄安这座未来之城。”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9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