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圆满收官

2021-10-18 18:23:4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设计不眠,未来不止

  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圆满收官

  中国雄安官网10月18日电 10月17日,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以下简称金芦苇奖)颁奖典礼在雄安站举行,颁奖典礼由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主办,金芦苇奖组委会承办。此次活动汇聚了全球各地的卓越设计力量,以轻松愉悦、开放自由的方式共话设计,助力雄安新区打造“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产业定位。

  大咖助阵,汇聚国际设计声音

  河北省副省长胡启生,金芦苇奖中方主席、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人可在颁奖典礼上致辞,金芦苇奖外方主席、世界设计组织候任主席大卫·库苏马(David Kusuma)通过视频AR进行致辞。

  胡启生表示,产业因工业设计而更具活力,世界因工业设计而更加美好,河北省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通过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与金芦苇奖平台积极推进河北企业与全球设计机构广泛交流和深度对接,加速工业设计产业在河北深耕开花,结出硕果。河北省热情欢迎全球的设计精英、业界朋友关注河北、聚焦河北,积极参与“一周一赛”活动,加强沟通和交流,在河北、在雄安孕育出更多优秀设计作品,携手共同书写工业设计发展的崭新篇章。

  何人可表示,本届参赛作品中涌现出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的好作品,让人欣慰。未来,金芦苇奖将继续深化与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联动,努力引进更多设计创新与产业资源,为全球参赛者搭建设计交流的一流平台,推动实现“全球设计·雄安发布”。

  大卫·库苏马向参与评审的各位评审团成员、参赛者和奖项主办方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金芦苇奖自创立以来很快发展成为全球性大奖。今年,金芦苇奖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令人惊叹,令人震撼。

  激烈角逐,顶尖设计脱颖而出

  本届金芦苇奖邀请了来自美国、韩国、以色列、意大利和中国等国家的9位国内外行业大咖组成终评评审团,以专业视角交流探讨,最终评选出智能设计金奖“新石器无人车”、人文设计金奖“NS100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时尚设计金奖“石头”、绿色设计金奖“新型无接触网供电城轨列车”、传播设计金奖“寻影Me”;“基于未来城市-智能化货运高铁”“基于功能创新的升降式摆渡车”2项未来之星奖;“马拉松碳板竞速跑鞋”“DYNAMIC SCULPTURE OF A THINKING HEAD”等27件优秀产品设计奖和“Koral”“Translators聋哑人交流辅助智能眼镜设备”等9件优秀概念设计奖。

  这些设计作品脱颖而出,在于它们从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维度诠释了创意与设计的独特魅力,契合金芦苇奖所倡导的“通过设计引领未来生活方式,变革未来产业方向,助力人与自然、城市和谐共生”的理念,更是将设计之力与生活之需完美融合。

  跨界融合,众星璀璨共创奇思

  本届金芦苇奖颁奖典礼的亮点之一,是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鲁晓波,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泉水,中国航天表设计师孙磊,著名天使投资人、海泉基金创始人、歌手胡海泉,著名女子网球运动员郑洁,知名民谣歌手周云蓬等跨界大咖围绕设计进行温情讲述,多维诠释“金芦苇”核心价值观,携手为中国工业设计“打call”。他们通过《听见设计说》与观众“云”端见面,以别开生面的方式,从多维角度阐述新颖的设计见解,守护设计荣誉。

  活动最后,受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委托,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对第二届金芦苇奖进行了总结发言。吴海军表示,以金芦苇命名工业设计奖,不仅仅因为芦苇是根植于雄安新区的风土标志,更是希望用芦苇生命力顽强、充满诗意的特质,表达对金芦苇奖的美好期盼,让其与雄安新区共同生长,引领未来发展新方向,创造社会生活新方式。他进一步表示,芦苇生于源源活水,长于世界各地,易于嫁接互联,美于摇曳生姿,希望金芦苇奖为工业设计注入创新活力的源泉,赋予开放包容的气质,搭建成果转化的桥梁,聚集更多人才和智力资源。诚挚邀请海内外各界朋友共同参与雄安规划建设,在这片承载着人类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的土地上创造出新时代更多的发展奇迹。

  强势出圈,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本届至尊奖空缺,引发了业界内外的广泛关注。秉承着金芦苇奖对于极致、卓越、颠覆的设计追求,评审团对于至尊奖的至高要求及严苛标准,最终第二届金芦苇奖经过综合考量和慎重考虑,决定轮空至尊奖的评选,一如既往地坚守“雄安质量”,也给予设计者们更大的创作空间,更多的尝试机会,报以更高标准的希冀,以此推动工业设计行业朝着愈加蓬勃的方向发展。

  金芦苇奖是河北省重点打造的国际性工业设计品牌活动之一,对于加快培育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助力雄安打造全球创新高地、赋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届金芦苇奖颁奖典礼圆满收官也意味着奖项在推动雄安新区设计创新发展,助力优秀设计成果落地,以设计力量助力雄安新区“打造成为一个有远见的城市”进程中再进一步。活动最后,吴海军正式宣布,第三届金芦苇奖正式启动。

  设计不眠,未来不止。第三届金芦苇奖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引进国际设计力量,吸引海外设计师与设计机构参赛,推动全球工业设计创新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河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周魁,河北省工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郝莉笑,河北省残联副理事长杨奇峰,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执行长封昌红,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国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天津城建大学城市艺术学院院长张小开,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主任、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薛义等出席了颁奖典礼。设计师代表、企业代表、评审专家代表、政府机构代表、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共同见证了金芦苇奖众奖项的诞生。会前,参会领导和嘉宾还一同参观了第二届金芦苇奖精品展。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9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