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聚焦数博会|让数字经济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2021-09-09 19:48:3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让数字经济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在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现场

  如何让数字经济为乡村产业振兴赋能?9月7日,在以“发展数字经济为乡村产业振兴赋能”为主题的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上,来自省内外农业农村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十四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探索数字农业农村未来发展前景与趋势。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发表题为《发展智慧农业 建设数字乡村》的主题演讲。赵春江提出,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通过智慧农业的实施,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向精准高效绿色方式转变,由过多依赖人工向机器转变,由主观功能判断向大数据智能决策转变。

  在建设数字乡村方面,赵春江认为,应加强数字乡村新基建,提升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建设数字乡村新业态,构建大数据乡村治理新格局。通过乡村建设、乡村数字化实体建设,激活资源要素发展数字经济,培育亲农慧农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数字经济和数字乡村的建设要靠数字技术驱动,数据已成为核心的生产要素,首先要推进各级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北京世纪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程立君认为,通过大数据平台来整合、汇聚、共享和开放各类数据,打造一个数据底座,让更多的数字化应用有了共同基础,避免新的数字孤岛和数字鸿沟出现。

  程立君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是基础和关键,要抓住农业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积极进行业务开拓和服务升级,在农业农村领域挖掘地理大数据价值。利用空间信息技术,自主搭建农业地理大数据平台,将农业种植的现实世界转化为以地块为单位的数字世界,让耕地地块、种植作物、土壤肥力、土地气象、作物长势、作物灾情等信息可以直观呈现,助力数字农业、智慧农业蓬勃发展。

  “我们在河北省乡村数字经济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连续三年对河北小麦、玉米、棉花、水稻等大宗农作物进行了遥感监测和分析,围绕农业保险精准承保理赔、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供相关应用服务,未来将有更多的农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在河北落地。”程立君说。

  论坛上,阿里云智能自然资源行业总经理唐日新发表题为《数知工程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演讲。唐日新认为,数字经济不仅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而且已加速向农业农村广泛渗透,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如何实现农业的科创突围是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要找准数字经济和乡村振兴之间的结合点,创新与应用好物联网、区块链、AI、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更大限度地解放劳动力、释放生产力,实现降本、提质、增效及绿色发展。”唐日新说,河北是传统的农业大省,在乡村振兴方面布局得也很早,他们可以通过生产数字化到产供销数字化,帮助河北乡村产业更好发展。(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