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将构建城市地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2021-09-10 08:50:4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将构建城市地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9月9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从提升养老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强化养老服务人才支撑、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等方面发力,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持续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提高失能照护能力,到2025年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60%。

  探索“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引导低龄、健康老年人主动参与为老志愿服务,推动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相结合,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老年供餐、定期巡访等服务。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大力推进新建居住(小)区按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设施达标率达到100%;既有居住(小)区按标准配齐补足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构建城市地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途管理,支持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低偿或无偿用于普惠型养老服务。构建“三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县(市、区)建成1个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乡镇(街道)发展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村(社区)建设养老服务设施。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能,鼓励有条件的公办养老服务设施引入企业或社会服务机构参与运营管理。

  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兴办照护型养老机构,到2025年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推进医养康养服务,提高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

  此外,在健全人才教育培训机制方面,支持有条件的学校设置养老服务类专业或相关课程,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健全省、市、县、机构“四级”培训机制。到2022年,培养培训1500名养老院院长、12万名养老护理员。(记者 高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