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网
阅读正文

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激发传统产业新动能 专家论道数字化发展——传统产业转型之路

2021-09-07 17:00:20 来源: 人民网

2021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茶话会现场。人民网周博 摄

2021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茶话会现场。人民网朱鹏涛 摄

  时维九月,常山故郡,灯光璀璨;阳和楼上,群贤毕至,观点交汇。9月5日,一场关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之路的高端对话——2021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茶话会在河北省石家庄正定召开。

  本次茶话会以“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激发传统产业新动能”为主题,来自省内外的50余名领导、企业家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在这里共话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区别于传统论坛沙龙,茶话会突出“小而精”特色,致力于将活动打造成为一场共同探讨河北传统产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抓好“产学研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诊断会;一场回报企业家、专家学者和相关央企长期以来支持河北数字经济发展的答谢会;一场关于河北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对接投资的招商会,从而助力河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数字化转型 “转”出发展新空间

  活动上半场,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东晨等围绕“数字化转型,‘转’出发展新空间”进行了交流。

  “德龙钢铁在环保治理方面,已经达到世界钢铁企业一流水平,成为了全国公认的标杆。”丁立国表示,下一步,德龙钢铁将重点围绕打造“智慧德龙”标杆的方向努力,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工业互联网发展,让数字化赋能整个系统。

  从原料药到创新药,从中国新到全球新,从中国制造到世界智造,石药集团在医药行业里不断做出创新变革,走出一条传统药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蔡东晨表示,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石药集团重点放在了应用上。“现在利用新的数字技术,不仅研发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还在生产制造方面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也有了更好的保障。未来靠数字科技发现、研发、生产的新药会越来越多,更多老百姓将会从数字化转型升级中获益。”

  “在这个新时代,如果产业不进行数字化,一定会被时代所淘汰。”宋鑫介绍说,公司已经把节能环保产业的数字化,纳入了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当中,专门设立了集团公司的大数据信息中心,同时又成立了大数据公司对全集团的业务进行整合。接下来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在生态环保大数据方面进行一些有效的整合。

  数字化转型 “转”出发展新动能

  活动下半场,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彦龙,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德强等则围绕“数字化转型,‘转’出发展新动能”进行了互动交流。

  “企业从研发产品、生产、销售、客服到最后管理整个全链条,都可以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来全面赋能。”刘庆峰在活动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数字经济转型是能够长久化,是可以算得清楚账,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

  刘彦龙介绍说,衡水老白干目前是前端传统后端智能化模式。现在只需要手机就可以完成装送,不仅代替了人工,而且使酒水质量更有保证。同时,销售管理应用大数据,从酒水进到包装车间,一直到装瓶、包装、入库,到最后送到经销商手中,再到对消费者的数据采集,都实现了智能化。

  张德强则表示说,维信诺第6代最先进的生产线之所以落户在河北廊坊固安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河北拥有京津冀一体化区位优势,同时有很多的高校和研究所,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技术合作伙伴和高级的人力资源。

  “新技术的转换有个过程,新动能的培育是很漫长的过程。过去这几年我们更多的是做减法,做除法,今年开始我认为更多的是做加法,做乘法。”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龚晓峰在活动接近尾声时寄语河北,“转型升级不能不急,也不能太急,要因地制宜,尊重规律,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把握节奏,主动出击,借势借力,整合资源。我相信河北转型升级的步伐一定会加快,我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