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第67期丨刘东坡:38载勤耕不辍 扎根乡村教书育人

2021-09-06 18:52:3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6日电 38个春秋,他扎根农村、默默耕耘,一直负责小学数学教学工作。他热爱学生、团结同事,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为农村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他就是刘东坡,现为步康宇周转学校的一名教师。

  开拓进取,对学生倾注爱与真诚

  1983年3月,刘东坡踏上了农村小学教育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他就把为农村教育奉献终身作为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为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刘东坡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和教育教学期刊杂志,学习优秀教师的教育教学经验,向年轻教师学习怎样制作课件、操作电脑等现代教学方法。他深知没有坚实、深厚的业务功底,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无法胜任教师这一职业。在教学过程中,刘东坡力争做到清晰透彻地给学生讲课,使每一节课都成为优质示范课。在课堂上,他以激发和保护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为根本,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刘东坡授课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2019年10月,刘东坡在西里小学任职。在学校拆迁过程中,他既协助工作组做好家长的安抚工作,又协调县安置办做好学生的安置工作,并为西里小学的“最后一个学生”上了“最后一节体育课”。西里小学271名学生全部得到安置后,他又冒着严寒走遍孩子们所在的学校,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鼓励他们勤奋努力,尽快适应新的环境。

刘东坡和学生们合影留念。中国雄安官网发

  2020年4月,刘东坡被调到容城县步康宇周转学校,担任小学六年级的数学教学工作。对待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刘东坡主动和他们交朋友,课后与其谈心、交流思想,在学习上给予关心帮助,对于他们的点滴进步,会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刘东坡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乐于把真诚的爱倾注给他们,这给全校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躬身实践 满载荣誉与收获

  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刘东坡积极参与研修活动,多次承担容城县小学数学教师培训指导工作,主动承担县级示范课,执教的多个课例及教学经验在县域内推广;“十三五”期间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了1项县级、2项市级、1项新区级规划课题;他撰写的多篇论文曾在《教育实践与研究》《中小学数学》《天津教育》等教育期刊上公开发表;2020年10月,他被聘为国培计划(2020)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容城县线下研修活动县域专家……

刘东坡参加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工作坊研修项目容城县线下研修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刘东坡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学习新知识,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1999年12月,在容城县举行的能力培养教改实验课评比中,他讲的《稍复杂的分数应用题》一课荣获一等奖;2013年12月,他执教的四年级数学《烙饼问题》录像课在保定市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近几年,他执教的《垂直与平行》录像课荣获全国优课评比二等奖,制作的微课《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获得河北省第四届微课大赛三等奖。

  任教38年来,刘东坡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历年来,他所担任的小学数学学科在全县组织的检测中总是名列前茅。他辅导的学生袁贺强在全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刘东坡还获得多项荣誉,先后荣获“河北省小学数学学科骨干教师”“保定市名师”“保定市优秀教师”“保定市乡村优秀教师”“容城县优秀教师”“县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甘为人梯,用自己的肩膀托起农村孩子的希望;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刘东坡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至今仍坚守在容城县步康宇周转学校,守候着征迁群众的子女,在三尺讲台上续写着自己的从教人生。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