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擦亮“雄安服务”品牌 雄安税务如此用“心”

2021-08-21 16:09:3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21日电 随着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聚焦“五新”目标任务,发挥税收职能,在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上用真心、重细心、送暖心、表诚心,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用扎实行动擦亮“雄安服务”品牌。

  用真心,深化智慧办税

  “新区5G智慧办税厅着实惊艳了我,这里从设计理念到科技应用都很‘高大上’,各种智能化设备投入让我们办税更便利高效,绝大多数业务都可以自己办理,避免了排队等待。”谈起在雄安新区5G智慧办税厅办理业务的初体验,河北雄安智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邢磊满意中带着惊讶。

图为新区5G智慧办税厅场景。中国雄安官网发

  为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步伐、深度融入雄安智能城市建设,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敢于先行先试,全力打造全省首家5G智慧办税服务厅,并于今年6月1日投入运行。“5G智慧办税服务厅通过搭载和运用5G千兆传输、5G切片网络、5G边缘计算、智能办税、智能知识库、语义分析、大数据分析、云视频融合、生物特征身份鉴识、虚拟现实等前端先进技术,实现了智慧化办税服务、无感化办税体验、一体化税务服务管理和智能化全息导税等功能,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极大便利。”该局征收管理科负责人李若鑫说。

  用智能代替人工,用科技提升效率。5G智慧办税服务厅投入运行两个月来,“无场所办税、不见面服务”效果初现,95%以上的涉税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网上申报率达99%,100%的涉税项目实现“全区通办”,跨区域经营建筑业报验登记和预缴税款业务网上办理率在80%以上。

  重细心,助企纾困解难

  “2019年和2020年,税务机关为我们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646.67万元和740.58万元,今年3月份又有一笔692.34万元的退税入账,这些资金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资金流问题,我相信企业发展会越来越好!”谈到未来,河北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蒙辉信心满满。

  “减税降费就像‘及时雨’,在企业困难时给了我们很大帮助,我们将抢抓机遇,全力以赴投身新区开发建设。”得到减税降费实惠后,安新县华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邸陆花和陈蒙辉有着同样的感受。

  减税降费,惠企利民。为让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转化为助企纾困解难的“真金白银”,新区税务部门坚持在宣传辅导上发力,采取政策“一户式”归集、上门“面对面”辅导、“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智能+人工”同步推进等手段,确保各项税费红利“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1-7月份减税降费共计5168万元。

税务干部深入企业工地宣传税收政策。中国雄安官网发

  “纳税信用贷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资金有了,信心就更足了。”通过“工行手机银行”获得了300万元纳税信用贷款后,河北玉鑫工贸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梁会生说。

  和减税降费一样,“税银贷”也是新区税务部门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有效措施之一,在解决企业资金周转难题的同时,还可以激励企业合法经营、诚信纳税。自新区税务局推出“税银贷”纳税信用产品以来,已先后为500余家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争取贷款超过15亿元。

  送暖心,优化便民办税

  “该项业务开通后,省去了不少环节,异地缴税方便了许多。”7月23日上午11时, 随着吉林省鹏安消防工程有限公司首张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完税证明在国家税务总局雄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开出,标志着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在雄安新区顺利上线。

  据该局收入核算科负责人宋尧介绍,在原有的办税流程框架内,跨区域经营的纳税人需时常到施工所在地进行预缴税款,税收入库环节多、链条长、耗时长,给纳税人带来一系列难点问题,此项业务的顺利开通,通过“信息铺路、数据架桥”,极大简化了跨区域经营企业缴税流程,提高了税款入库效率,让异地经营纳税人缴税不再难。

  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上线就是一个缩影。当前,有3000余户建筑类企业、20多万建筑工人参与雄安新区开发建设。为服务好建筑企业和建筑工人,雄安税务部门聚焦企业办税缴费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工地送政策、搞调研、听意见、解难题。

  8月10日上午,该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到河北省建投雄安公司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详细了解该公司参建的“雄安·金湖未来城”项目,就开发建设阶段涉及的增值税、土地增值税等政策进行了辅导,并重点就企业提出的土地出让实物配建契税、银团贷款印花税、土地增值税项目登记及后续清算等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表诚心,主动对接服务

  4月29日,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落户雄安;5月8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落户雄安。

  5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大企业司、北京市税务局和河北省税务局大企业管理部门负责人、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负责人,主动联系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听取中国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合并的有关情况介绍,了解企业在合并重组、落户雄安新区等方面的涉税诉求。“新公司刚刚成立落户,税务部门就主动听取企业的意见诉求。”中国中化集团副总会计师兼财务部总经理陈树民感受到了税务部门优质高效的服务。

  6月16日,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与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一对一”涉税诉求座谈会,重点围绕个税缴纳、税收优惠、企业风险防控等疑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就下一步构建税企沟通联络机制达成共识。

  今年以来,包括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在内的100余家央企、国企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公司、分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有3000余户北京投资企业在雄安新区办理税务登记。

  在此过程中,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积极做好承接服务,与北京税务部门完善各项对接机制,组建“一对一”服务团队,编写《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企业跨区迁移流程明白纸》,为北京疏解企业提供全过程、定制化的涉税服务。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雄安新区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达到9115户,比2020年及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06%和187%,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全部新增主体的11.5%;建筑施工企业注册登记保持高速增长,新增建筑行业主体占全部新增主体的40.25%。

  “‘雄安服务’不仅仅是一个品牌,也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河北雄安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军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将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确保企业到雄安后的办税舒适度只增不减,确保广大在京央企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9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