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看建雄安丨涵盖50多项专利!启动区装配式管廊安装完成

2021-08-21 17:54:0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21日电(记者崔利杰)“最后一节管廊架设现在正式启动,注意对接严密。”8月20日,在施工人员的指挥下,雄安新区启动区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即装配式管廊)示范工程项目顺利完成预制、运输及安装任务。

  8月20日,雄安新区启动区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示范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方正在完成最后一节管廊架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雄安新区启动区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示范工程项目由中国雄安集团牵头实施、中交二公局承建。项目涵盖50多项专利技术,是集科研、示范带动于一体的重点创新型试验项目,是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示范工程,也是提升新区创新型城市建设、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创新举措。项目自3月20日开工建设以来,昼夜不停工,仅用5个月时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

  8月20日,雄安新区启动区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示范工程项目最后一节管廊架设完成。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雄安新区装配式预制管廊拥有四个舱室,包含了一个燃气舱、两个电力舱和一个综合舱,是雄安新区未来能源管理的主要基础设施。与其他管廊不同的是,装配式预制管廊的构件可事先在工厂进行预制,现场吊装和拼装进行施工,这在提升管廊质量的同时,也实现了地基开挖和预制并行施工,相比传统办法提升了三分之一的施工效率。

  “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采用了BIM技术,建立了项目智能中控中心。同时,把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等一系列工序信息通过手机微信移动端实时填报,形成电子档案,做到对生产过程质量信息快速追溯,形成管廊全生命周期管理。”雄安集团基础公司管廊项目负责人曹岩甫说。

  雄安新区启动区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内部整洁明亮。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装配式管廊运用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等多项创新技术,质量优良、精度高、使用寿命长。管廊截面宽度13米,高度4.2米,节段长度分为4米和8米两种,节段8米的管廊最重可达402吨。“如此大吨位的管廊,我们在运输过程中需要特种机械车运输,而且需要专业护送队伍。根据施工进度,我们一天平均运输7节到8节管廊。”中交二公局管廊副经理赵欢乐说。

装配式管廊准备运送。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高盟 摄

  雄安新区启动区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示范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综合管廊是提升新区城市承载力的重要基础设施,建筑质量和施工进度直接关系新区其他工程能否如期实施。“下一步,我们将在雄安新区的支持下,总结前期装配式管廊的研发成果,为新区后续管廊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曹岩甫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