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阅读正文

疫苗保护率有多高?何时可建立群体免疫?钟南山作出最新研判

2021-08-21 19:09:1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8月20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大健康产业论坛暨第三届“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上发表视频演讲,针对中国疫苗有效性、加强针、德尔塔毒株等当前广受关注的话题作出了最新研判。

  钟南山表示,不久前的广州疫情中,共有153人感染德尔塔毒株。钟南山介绍,通过对接种国产疫苗患者与未接种患者的对比,发现国产灭活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有保护作用,总体保护率接近60%,对中度症状保护率为70%,对重症病人的保护率则达到了100%。这项研究近几天刚刚在期刊《新发微生物与感染》(Emerging Microbes Infections)上发表。

  接种疫苗多久之后,免疫功能会出现下降?

  钟南山分别列举了以色列和美国的相关资料。以色列是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病例一度急剧减少。接种初期,以色列使用的辉瑞疫苗保护率达95%,但在半年之后,保护率降到了39%。钟南山指出,这说明mRNA疫苗的有效率能够维持半年时间。

  美国的确诊病例数在8月也出现反弹。钟南山认为,可以估计,疫苗的保护率通常是在接种半年之后就下降了。

  中国要达到怎样的疫苗接种水平才能实现“群体免疫”?

  钟南山表示,这与疫苗的有效率相关,还要看病毒的传播系数。“中国疫苗的有效率大概是70%左右,那么中国需要全部人口的80%以上接种疫苗,才能够建立一个有效的群体免疫。现在,中国的疫苗接种率大概到今年年底可以达到80%以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9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