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对口援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1-08-18 11:04:4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援藏“十三五”规划内资金到位率超100%

  河北省对口援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哗哗哗……”一股清澈的自来水从水龙头里流出。“全天都有水,终于用上了名副其实的‘自来水’!”对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居民达瓦次仁来说,今年最高兴的事莫过于此。

  就在今年5月,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投资1723.38万元重点建设的24小时供水系统改造工程全面运行。项目的建成投用,使札达县成为阿里地区第一个实现城区用水管网全部入户、用水管理实现公司化运营的县城,极大改善了城区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十三五”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做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连续3年组织省党政代表团赴阿里地区考察交流,省援藏援疆领导小组认真履职尽责,援派干部不畏艰辛、无私奉献,谋划实施一大批支援项目,加强产业、人才对接合作,各项援助工作成效显著。

  民生是第一要务,保障民生是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根本目的。坚持把群众急难愁盼作为援藏头等大事来抓,在2020年冬季取暖试点效果良好的基础上,投资3000万元,在札达县香孜、曲松、楚鲁松杰等乡实施民生保障基层乡镇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投资1000万元,在札达县托林镇实施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建设项目一期,改造提升托林广场;投资1300万元,在札达县底雅乡实施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改善底雅乡未来发展沿边经济的基础条件。

  据介绍,根据河北省“十三五”对口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安排,河北省投入8.12亿元,资金到位率超100%。其中,80%以上资金用于民生,为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

  产业援藏是对口支援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的有效途径。充分挖掘阿里地区日土、札达两县资源优势,河北省围绕培育市场、扶持支柱产业发展,投资帮建札达县乡村振兴沙棘种植基地、日土县羊绒交易中心,援建开发“多玛-日土-甲岗”旅游干线以及香孜乡霞义沟、日土县班公湖等旅游项目。为力促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探索实施“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加快推进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办结效率,保障招商引资项目优惠用地。

  一系列政策保障,让河北藏云绒毛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志硕信心满满。“我们将投资2200万元在日土县兴建羊绒制品加工厂,构建购销一体化平台,逐步将其打造成藏西北羊绒生产核心区。”

  今年以来,在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推动下,日土县累计引入项目12项,完成落地投资额1.5亿元,实现项目储备额2亿元;札达县引进多项旅游投资项目,预计投资2亿元-4亿元,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智力援藏是增强受援地区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的关键。河北省以“组团式”教育援藏、重点项目“小组团”援藏为工作抓手,启动“青蓝工程”,促进汉藏教师“双向拜师结对”,在组团式援藏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西藏阿里河北完全中学2021年艺考成绩专业上线率100%。每年从短期援藏人才名额中增加3-5名专业医疗人员,不断提升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服务水平,填补了两县医疗历史上多项手术空白。“请进来”也要“走出去”,组织札达县九年一贯制学校48名师生赴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校现场观摩和跟班学习。分批次组织25人赴区外开展沙棘技术培训,储备技能型人才。

  接下来,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将继续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倾力打造日土羊绒品牌,集中精力发展旅游产业,积极探索推进高原生态建设。同时,加大河北与阿里交往交流交融和智力援助工作力度,确保河北省援藏“十四五”规划建设取得开门红。(记者王璐丹)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5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