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圆梦|党的领导,全面小康的根本保证

2021-08-17 20:23:4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庄严宣告,穿透百年风云。

  沧海横流有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红色引擎坚强有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河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全面小康河北答卷。河北与全国一道,大踏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践行嘱托,彰显河北担当

  伟大思想源自伟大时代,创新理论指引创新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一代代人艰苦奋斗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

  知之深,爱之切。习近平总书记8次视察河北,作出“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河北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结合河北实际提出“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突出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扎实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河北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这是永载史册的壮丽答卷——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2年岁末,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来到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阜平县,进村入户看真贫,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的动员令,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

  牢记嘱托,兑现承诺。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五级书记抓扶贫,层层立下军令状。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担任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分别包联最困难的市县,其他省级领导全部承担包联任务,市县乡各级领导干部一级包一级,一级帮助一级解决问题,带动形成了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工作格局。

  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被攻克,河北省全面脱贫和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2020年,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上首次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2018年至2020年,河北连续三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综合评价中均获得“好”的等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是我国创造人类减贫奇迹在燕赵大地的生动实践。

  这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筹办北京冬奥会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河北发展带来宝贵历史机遇和强大发展势能。

  一次次到项目现场实地调研检查,一次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王东峰始终全力抓好“三件大事”,重点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活动亲自出席。

  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一大批企业项目落户河北;雄安新区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全部提前完工……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三件大事”齐头并进、势头强劲。

  2020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即,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

  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7400多万燕赵儿女迎难而上,共克时艰。

  一手抓防控: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省上下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一手抓发展:在“六稳”基础上,犹如及时雨的“六保”政策迅速出台,纾困惠企举措保住市场主体,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一系列举措直达基层,立竿见影。河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年经济实现正增长,社会生机活力依旧。这道“加试题”让全面小康含金量更足。

  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主心骨越是坚强有力,就越能凝聚风雨无阻的力量。

  小康路上,我们无比坚信——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将汇聚起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

  统筹推进,展现河北作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在全面发展。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

  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河北省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系列大手笔大方略,彰显着河北的担当与作为。一个个新实践新创造,开辟出河北发展的广阔空间。

  “今天的燕赵大地生机勃勃、活力迸发,全省上下满怀信心、意气风发,同心协力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6月16日上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庆祝建党百年河北专场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境内外记者的提问,王东峰用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数据,一一进行回答,将一个真实自信、拼搏奋进的河北呈现在世界面前。

  河北自信,坚定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植根于中国自信的强大力量,来源于十九大以来,河北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的历史性新变化。

  小康路上,我们努力打造一个创新河北。

  聚焦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河北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1211家。去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7.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6.6%,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9.4%;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占全省GDP30%以上……一项项切中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急需的科技成果,成为创新河北的最佳注脚,为全面小康注入强劲动力。

  小康路上,我们加快建设一个美丽河北。

  让小康社会的生态底色日渐靓丽,河北省制定和实施了大气环境污染治理“1+18”系列政策和行动方案,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和依法治污。2020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创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省生态环境总体状况首次评估为良。绿色发展、低碳发展,让人们在享有丰富物质财富的同时,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

  小康路上,我们奋力推进一个文明河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物质满足,也要精神充盈。自2018年开始,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年年被列入省委、省政府20项民生工程,从公共文化服务日益完善到文化活动百花齐放,从榜样力量的引领到时代新风的弘扬,从提升文明素养到壮大志愿服务,河北人民在文化的滋养中展现新的精神风貌,迸发磅礴的奋进力量。

  小康路上,我们全面建设一个平安河北。

  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省委印发《法治河北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全面推进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累土而不辍,丘山崇成。

  有这样一条爆款短视频,浓缩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巨变的“大图景”。

  2019年,河北一分钟,港口吞吐货物2149吨,新增光伏发电装机7.8千瓦,3.8吨坝上蔬菜进入北京市场,27件清河羊绒衫带来温暖陪伴,8名游客到避暑山庄领略康乾盛景……

  有这样一组暖心数据,体现了河北人民一个接一个的“小确幸”。

  “十三五”期间,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118元增加到27136元,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增长59.9%和104.1%,学前教育增加普惠性学位25万个,城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提高到100%……

  全面小康,书写在消除绝对贫困的人间奇迹里,也书写在“应保尽保”的社会保障体系中;书写在日益清新亮丽的蓝天碧水间,更书写在所有人“一年更比一年好”的生活里。

  举旗铸魂,凝聚河北力量

  脱贫攻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

  在五级书记的“链条”上,县委书记处在承上启下的特殊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县级党委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也是全县脱贫攻坚的总指挥部。

  为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河北在全国首创开展县乡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累计举办2100余期。先进讲经验、晒亮点、比成效,正面示范引领;后进查问题、找原因、表决心,层层传导压力。

  王东峰多次出席“擂台赛”并逐一点评,既表扬,也鞭策,既提出明确要求,也教授方法路径,进一步激发起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场场令县乡党委书记红脸出汗的“擂台赛”,成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创先争优的平台,就像高效的“催化剂”和强劲的“发动机”,推动全省持续掀起创先争优、比学赶超、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热潮。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河北率先在全国建立脱贫防贫长效机制,将脱贫人口全部纳入防贫监测范围。2020年以来,全省实现脱贫人口“零返贫”、非贫困人口“零致贫”。

  河北的经验做法在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中得到了充分肯定——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河北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六项重点任务清单、县乡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等具有借鉴意义……”

  擂台赛,又岂止出现在脱贫攻坚战场!

  6月3日,由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擂台赛正式开赛。首场围绕“让孩子享受托幼的阳光(幼有所育)”主题,石家庄市桥西区、迁安市、安国市、枣强县、邢台市信都区和涉县6支代表队,纷纷亮出各自办好民生实事、推进幼托事业发展的实招硬招,展现来自基层一线的好模式、好经验、好做法。

  聚焦实施20项民生工程、办好10件民生实事,通过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擂台赛,交流经验、展示成果,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热情和动力。

  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一次次的党内学习教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不断擦亮初心本色,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共产党人时刻牢记“赶考”精神,保持“赶考”状态,锤炼“赶考”本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闪耀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上。

  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全省6.1万名驻村干部和1.6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一线,涌现出了“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等一批甘于奉献牺牲的优秀党员干部,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高高飘扬。

  在惊心动魄的疫情阻击战中,74.81万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农村一线,筑起迎战疫情的红色长城。广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始终是领导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奋勇向前的主心骨和“定海神针”。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为了人民幸福,河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往直前以赴之,艰苦奋斗以求之,不遗余力以成之,始终同人民心心相印,与时代同向同行,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河北省接力开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三重四创五优化”等活动,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提振精神状态、转变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

  回首过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展望未来,我们正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河北省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认真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途上,书写更加光辉灿烂的河北篇章。 (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