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群众利益无小事 点滴检情暖民心——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立足本职为民司法综述

2021-08-16 23:28:5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16日电 今年以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以下简称“雄安分院”)立足检察监督主责主业,积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服务大局,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举措,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服务保障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访民生,识民意,“诊”群众之急

  心系民生促发展,一枝一叶总关情。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是检察机关坚持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的必经之路。雄安分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分析研判当前新区环境下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确定每周三为检察长信访接待日,落实业务部门轮流在12309大厅值班接访制度,开设律师绿色通道,方便律师办理立案、阅卷、参与庭审等工作,不断强化控告申诉检察职能,贯彻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今年上半年以来,新区两级院总计处理信访事项104件,其中王某某就与雄县运输队资产清算问题,2年间四处信访,雄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从受理信访到得以立案仅用20天时间,妥善解决了当事人“心中所急”,积极践行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6件6人,发放救助金20余万元,为因案致贫的困难当事人送去了党和检察机关的温情关怀,真正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访矛盾,争促社会和谐。推进检力下沉,坚持阳光司法,通过召开检察开放日暨队伍教育恳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证员及企业家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广开言路,从谏如流,全方位提升新区检察机关为民服务意识,完善为民服务举措。同时,就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守好征迁群众“钱袋子”、检察听证等工作深入建筑工地、企业、乡村、学校等开展普法宣传,广泛倾听社会公众对新区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强化群众尊法守法护法意识,切实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察民情,议民事,解群众之难

  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工建设的重要阶段,农民工群体作为新区建设的生力军,其合法权益能否受到保护,直接关系新区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为切实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真正让农民工不再忧“薪”,雄安分院成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案组,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受理的涉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刑事案件5件5人,审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4件4人,提起公诉3件3人,其中安新县人民检察院就王某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依法提起公诉,追回涉94名、总计269万余元的工人工资,以检察实绩彰显了公平正义,传递了司法温情。积极作好法治参谋者,向新区报送“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刑事办案情况及相关工作建议的报告”,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彰显检察张力。同时,会同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D2组团建筑工地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活动,认真解答农民工现场提出的法律问题。积极开展“法护雄安·送法入工地”专项活动,向建筑工人发放典型案例普法口袋书,普及农民工维护自身权利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强化农民工维权意识,切实解决群众心中难题,消除其投身建设雄安新区的后顾之忧。

  聚民意,顺民心,应群众之盼

  坚持以“世界眼光 国际标准 中国特色 高点定位”规划建设的雄安新区,承载着新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长远期盼。雄安新区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一线彰显检察人的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建设雄安新区的发展要求和群众期待,深化新时代能动司法检察工作,超前规划,强基固本。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设立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加强同公安、法院、生态环境局等司法部门行政部门内部协同,强化与毗邻的保定、沧州两市检察院沟通协作,统一司法理念、办案标准,着力破解制约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为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撑起一片“法治蓝天”。今年年初,安新县人民检察院就淀区内非法狩猎“三有”保护动物骨顶鸡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并判决非法狩猎者支付生态损害赔偿金14000余元,该案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与社会效果。围绕雄安新区征迁安置、重大项目建设、对接产业转移等重点工作,成立重点片区检察办公室,积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探索检察权运行新模式,助力搬迁群众从“村民”到“市民”的有效转变,为重点片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发展打造一片“法治净土”。此外,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落户雄安企业,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着力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雄安新区涉外检察业务,雄安分院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和涉外检察办公室,努力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实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不断满足新区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高质量法治需求和法治期盼。(张德新 金艳龙)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33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