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
阅读正文

上半年经济运行亮点 | 河北雄安新区金融服务不断加强

2021-08-06 17:16:10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

  上半年,河北雄安新区金融服务不断加强,一手紧抓“全国金融改革先行试验区”建设,一手推动资金和项目落地,以金融政策创新带动和服务资金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数字人民币结算场景

  完善雄安新区投融资体系。发挥金融市场作用,与财政工具和货币工具一起,构建新区投融资体系,形成组合拳。着重解决新区整体权益性资金不足的问题,先后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基金”“河北雄安新区产业引导基金”“河北雄安新区基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等,并创新性将市场化融资模式运用于生态环境治理领域,推动设立“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基金”。在运用本币资金的同时,积极吸引外币和离岸人民币资金,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QFLP)试点,推动与澳门金融管理局和香港金融机构合作,引入境外资金。

  优化雄安新区金融服务体系。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为抓手,构建跨境金融服务体系,推动投资贸易等更高水平自由化便利化,积极探索离岸金融服务。围绕全国性雄安股权交易所建设,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集群发展。以开展“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核心,构建“可测量、可监控、可报告”的雄安绿色金融系统,推动开展绿色积分管理。

  服务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发展。依托“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率先将“金融科技+区块链”和数字货币,运用于工程项目款支付、拆迁安置款拨付、员工工资发放等场景,减少中间留存环节,全程可穿透可溯源,并在工商登记、民政服务、征信管理、供应链融资等社会经济、民生服务领域大量运用金融科技技术。结合雄安数字交易中心建设,推动构建基于数字身份识别体系的数字资产、数字交易等数字金融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