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2021-04-17 10:31:26 来源: 河北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4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贯彻了孙春兰副总理在雄安新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明确了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和改革举措,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肯定了职业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省上下要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强化党对职业教育的领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二要坚持立德树人,确保职业教育的正确办学方向。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要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聚焦办好“三件大事”、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等,优化学科设置,加强实训锻炼,深化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和企业需求有效对接。四要坚持优化体制机制,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产业化、市场化。扎实推进职业院校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开展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五要坚持多方位培养职业教育师资力量,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水平。科学设置职业教育教师培养专业,着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产业技术大军。六要坚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以严格考核问责推动职业教育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河北“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会议强调,在雄安新区从规划建设为主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时期,孙春兰副总理到雄安新区调研指导,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决策部署,深入细致做好高校和医疗机构疏解工作,支持雄安新区和河北省教育、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讲话要求,自觉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升级加力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各项工作,加快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坚决完成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这项历史性任务、政治性任务。要坚持全力配合承接疏解,高起点规划发展雄安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一校一策”“一院一策”制订实施方案,细化完善激励约束政策,加强改革举措集成创新,加快标志性疏解项目落地建设,确保“疏得出去、稳得下来、发展得好”。要坚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抓好“双一流”高校建设,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全面提升河北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完善推进机制,按照“什么事、怎么办、谁来办、什么时间办”的原则,完善分工合理、职责明确、运行高效的组织架构,层层压实责任,积极主动做好疏解项目服务保障工作,有力有序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四建磊)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4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