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州之声

党史故事汇|战火中的模范家庭

2021-04-16 09:38:54 来源: 雄州之声

  春日暖融融的阳光撒满大地,正是家家户户晾晒衣被的好时节。双堂乡刘庄村离休老干部刘伯彦和他的老伴吴秀珍在翻箱倒柜时,发现了一面高一尺二寸,宽近二尺的彩色锦旗,上面绣着四个大字“模范家庭”,左侧有一行小字“分区妇联会赠”。虽年代久远,仍依稀可见,字是大红,配以绿底、黄边,色彩斑斓。可见当初是何等鲜艳夺目了。两位老人看着这件革命传家之宝,忆起了一件动人的往事……

刘伯彦年轻时照片

刘伯彦的夫人——吴秀珍老年照片

  1944年深秋,正是我方开展游击活动的困难季节。日本鬼子在汉奸队的配合之下,趁机开展秋季大“扫荡”。新成立的冀中十分区第四联合县的县委领导阎健、王芝等八名干部隐藏在刘庄(现双堂乡刘庄村)刘伯彦家。一天上午,敌人突然将村子包围,马上就要对全村进行大搜查。在这紧急关头,刘伯彦夫妇先让革命干部钻进地洞,又把老父亲和老母亲扶进洞中。最后,在刚满3岁的儿子小法元进不进洞一事上两口子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吴秀珍爱子如命,坚决要抱儿子进洞,她说:“我死倒不怕,咱叔伯兄弟七人才这么一个男孩子,他可是爷爷奶奶的命根子,全家的……”,刘伯彦为了保护革命干部,没等妻子把话说完,就坚决要她和孩子一起留在上面,他讲道:“父亲说洞里很憋闷,一旦敌人要在上面砸夯或往洞里煽烟、灌水,孩子受不了,真要是一哭,全洞的人都得暴露。”

  夫妻俩的争吵惊动了进入地洞的人,尤其是县委书记阎健和刘伯彦的老母亲。阎书记走出洞口,坚决主张老幼都进洞,同生死共患难。刘伯彦的老母亲心想:伯彦的爹提醒得对,事变以来,鬼子反复进行大扫荡,乡亲们成群结伙地躲藏,许多人就是因为狗寻主人或孩子哭闹而暴露隐藏地点,惨遭杀害,这样的教训太多了。今天是县委的领导住在我家,打鬼子还全靠他们去领导呢,决不让他们遭受伤害!于是,她急忙走出洞外,拉住阎书记的胳膊,一边往洞里拽一边说:“你们既然住在我的家,就得听我的,快进洞去!”

  阎书记还是坚持抱孩子一起进洞,刘伯彦的老母亲赶紧从儿媳怀中抱过小法元,让儿子推着阎书记重新进到洞中。她对儿媳妇说:“孙儿是我和你爹的心肝、全家的宝贝,可日本鬼子杀害了咱们多少亲人,烧毁了咱们多少房屋。咱们跟鬼子有深仇大恨,这仇恨是非报不可的!你爹是村支书,咱全家历来都是舍命保护革命干部和伤病员的。这次县领导住咱家,咱们更不能因小失大,保护领导是最要紧的!”吴秀珍听了心情激动的说:“妈,您说得对,我这个党员应该这样办!”于是老母亲指挥儿媳吴秀珍将洞口堵严,祖孙三代人都留在洞外,十分坦然地迎候敌人。

  敌人大搜捕时,到刘家翻腾了两个多小时,老母亲和吴秀珍受到威逼与恫吓,可是老人家的表情始终爽快自如:“我们家什么人也没窝藏,你们不信就搜吧!”由于地洞口封得非常严密,没有任何破绽,敌人一无所获。最后,鬼子和汉奸气急败坏,将刘家的家具全部砸毁。

刘伯彦的父亲——刘凤兆画像(因牺牲早没留下照片,由后人张则辉根据回忆所绘)

刘伯彦的母亲——陈瑞老年照片

  刘伯彦的家是革命干部、战士们的坚强堡垒户。他们全家对保护革命干部、接待伤病员有特殊的贡献。因此,冀中十分区在1945年庆祝抗战胜利的万人大会上,分区领导对刘伯彦家予以表彰,分区妇联会赠送了这面锦旗,永为纪念。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