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近视矫正手术并不是“一劳永逸”

2021-04-15 10:50:07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近视矫正手术,也希望能够通过手术的矫正来帮助自己摘掉眼镜,摆脱生活的不便。有些人担心,在“眼睛里”做手术的风险会不会很大;还有一些人则在术后认为自己视力已经恢复了正常,因此也无需再注意视力健康的保护。那么近视矫正手术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种治疗?通过手术真的能一劳永逸地“治愈”近视吗?本期节目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学视光中心常务副主任宋红欣教授为您解读。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学视光中心常务副主任宋红欣教授。

  宋红欣,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海聚高层次人才,北京同仁医院医学视光中心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1998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10年获得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视光学院博士学位。在美工作期间,积累了丰富的国际眼科临床经验,并考取美国执业医师资格。曾发表数十篇高分值眼科学、视光学及光学领域论文,是多家国际上著名SCI杂志的审稿人。现任北京医师协会视光学分会会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智能医学智能眼科学组常委,美国眼科学会会员,北京眼视光学会秘书长。累积眼科临床工作20年,一直致力于青少年近视的临床防控及各类近视屈光手术治疗的研究工作。

  宋红欣:现在我们近视矫正手术分成两大类手术,一类是眼表的全飞秒、半飞秒激光手术,第二大类是眼内手术,现在常用的叫ICL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我们选择手术的时候有一个适应征,一般来讲我们选择的方法是能做外眼手术的,我们先去做外眼手术。但是对于一些角膜情况不好的这些患者,我们可能就选择 ICL手术植入手术了,这是一个眼内手术,所以在选择两种不同手术的时候,您一定要把这种适应症选择好,不是说哪种手术真正的优于另外一种手术,因为眼外手术它的风险相对于眼内手术会更低。

  眼表的这种角膜飞秒激光的手术,一种叫做半飞秒,一种叫做全飞秒。全飞秒它的手术切口是比较小的,它对眼表的损伤相对更小一些。另外我们还有一种叫半飞秒手术,半飞秒手术是从以前的这种叫准分子激光手术,它以前是用刀,然后切出一个角膜瓣来,而现在我们不用刀了,我们用飞秒激光给它做出一个角膜瓣。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医学视光中心常务副主任宋红欣教授做客新华网。

  那么当患者通过近视矫正手术恢复了良好的视力以后,就代表着近视被“治愈”了吗?是不是从此之后就不需要在注意保护视力了呢?

  宋红欣: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解,我们做近视眼手术并不治疗近视眼,只是通过手术的方式把您戴的眼镜换了个位置而已。比如您戴一个800度的眼镜,我们在角膜上通过很精准的这种激光切削,给你磨了一副800度的眼镜。

  但是这近视眼它会造成很多眼底的损伤,像我们现在知道这种高度近视眼,它的视网膜脱落发病的几率,比普通的、没有近视眼或者中低度近视眼要高十几倍以上,所以高度近视眼的眼底是(受到)很严重的一些损伤的。我们做完近视眼手术,他的眼底的损伤还是在哪里的。

  大家一定要有这个概念,就是我们做近视眼手术不是治疗近视眼,所以我们还是要爱护我们的眼睛,不要让我们的眼睛发展成高度近视,因为一旦发展成高度近视,就会造成一些眼底的损伤,是不可逆的。

  最后,宋红欣介绍到,目前的视力矫正手术,尤其是全飞秒和半飞秒激光手术治疗,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与术后随访,在安全性、可靠性方面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因此患者在选择手术治疗时也无需过度担心手术风险。同时由于手术对角膜损伤较小、恢复期也相对较短,大多数患者在术后一两天就能够正常工作与生活,二到三个月的时间就能够让视力完全恢复稳定状态。但同时患者也应当注意术后一到两周的时间内,应当尽量避免洗脸、洗头等可能使污水进入眼中的情况,以免造成感染。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