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冀云客户端

聚天下英才!雄安新区“筑巢引凤”创新创业

2021-04-14 10:37:36 来源: 冀云客户端

  今年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年,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年初印发了《关于加快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新人才的实施方案》,“新人才”一词为人瞩目。聚集新人才,结合新区建设发展和疏解承接时序,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逐步形成国际高端人才聚集区和人才特区,为雄安新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毕业于同济大学的侯博文是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的一名业务主管,2018年毕业前夕参加了多家大型企业的校园招聘,其中就包括雄安集团。经过一番思考,他最终选择了来到雄安新区。“我觉得在雄安新区工作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这里有很好的发展平台。”侯博文说:“雄安集团承接了非常多的建设项目,同国内其他地方相比,体量大、站位高,有大把的锻炼机会,对我积累经验非常重要,所以我加入了雄安集团,成了一名雄安新区的建设者。”

正在为启动区项目加班工作的侯博文。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雄安新区正处于大规模建设时期,相比于一线城市,我觉得这里更能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也有更多磨砺自己的机会,为千年大计添砖加瓦!”侯博文说,自己的同学大多留在了大城市,去房地产企业的比较多,而自己选择来到处于初创阶段的雄安新区。

  与侯博文同在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的韩朝是一名业务助理,他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硕士,也是一毕业就把雄安新区作为了自己职业的第一站。“我选择来到雄安新区工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到了清华大学博士罗爽的影响,他比我来得要早一些。我记得他说过一句话,‘我的梦想就是立大志,进大舞台,干大事业。’这句话打动了我,点燃了我想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激情。”韩朝说:“雄安新区还很年轻,雄安集团也很年轻,而年轻人在里面就需要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扛重担子、啃硬骨头。”

伦敦大学学院研究生韩朝毕业后选择来到雄安新区,目前供职于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长城网记者霍少轩 摄

  “虽然每天工作强度很大,但大家都是斗志昂扬的,这里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谈到未来,韩朝说:“雄安新区已经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积分落户、‘雄才计划’等,也让我们更有动力。我相信未来这里会有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优美的居住环境,让我们能扎根在这里。”

雄安新区2021年首次用工服务对接会现场。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根据《关于加快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新人才的实施方案》,雄安新区将启动实施“雄才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培育引进一大批能够引领、支撑、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领域需要的各类人才,形成规模宏大、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领军人才、行业人才、技能人才、社工人才和本硕博毕业生人才队伍,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干部唐普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人才”指的是符合雄安新区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并非等同于高端人才。“我们欢迎高精尖缺的人才来雄安新区创新创业,但是不会仅仅是这类人。一个社会的良性运行和发展,需要各类人才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共同出力。所以,雄安新区既欢迎‘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也欢迎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工作人员以及青年储备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他们需要更多的支持。”

  追梦雄安,是国家的需要,也是未来的召唤,更是难得的机遇。来到这里的建设者们,心中都有一个理念:让每一个项目都成为精品,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典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雄安新区正处在崛起新阶段,这座承载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倾力“筑巢引凤”,聚集新人才,确保重点片区和120多个重大项目同步推进,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长城网记者霍少轩、刘师豪)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