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凝聚新人才!雄安新区人才政策权威解答来了

2021-03-16 21:13:3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16日电(记者崔利杰)近日,雄安新区党工委印发《关于加快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新人才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到雄才计划、新人才、“候鸟型”人才等诸多新词汇。什么是“雄才计划”?新区如何实现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新区用人原则是什么?围绕上述系列问题,中国雄安官网记者专访了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房保国。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房保国接受媒体采访。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雄才计划”是新区人才工作持续打造的“1号工程”

  房保国:“雄才计划”是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加快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新人才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区人才工作要持续打造的“1号工程”。雄才计划是一揽子计划,包括10个专项计划,分别是: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产业人才集聚计划、高技能人才培育计划、民生事业人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计划、金融人才发展计划、“名校英才”入区计划、干部人才交流计划、“789”薪火计划、人才素质提升计划。10项计划覆盖范围广又突出重点,在引进、培育、服务人才上下功夫。“雄才计划”的实施需要配套文件的支撑,我们正在全力推进《关于加快聚集支撑疏解创新创业新人才的实施方案》落地实施,加快制定10项专项计划实施细则,把中央和省赋予新区的政策用足用好,形成完备的新人才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形成人才工作雄安品牌。

  另外,“候鸟型”人才,顾名思义,指人才可以像候鸟一样自由地“飞来飞去”,根据人才的工作时间、工作性质,到另一地区创新创业。对这类人才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充分体现尊重、充分发挥其所长,助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雄安新区目前处在起步建设阶段,自主培养、刚性引进人才还存在一定的难度,引进“候鸟型”人才是柔性引才的重要方式,有利于加快吸纳各方英才。我们将通过宣传人才政策、促进供需对接、积极开展活动、精准服务保障,逐渐集聚大规模“候鸟型”人才来新区创新创业。

  新区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房保国:雄安新区处在特殊的发展阶段,在人力资源、人才资源全国乃至全球流动的大背景下,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人才工作的落脚点,也是新区人才工作成效的重要体现。如何吸引、留住人才?一靠事业和平台。雄安是建功立业的好地方,选择雄安,就是选择亲自参与建设一座城。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有无限可能。二靠待遇和激励。在人才待遇上,我们会认真分析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人才的共性需求和个性需求,建立包括教育、医疗、住房、税收奖励等在内的“菜单式”人才待遇政策包,把人才待遇政策做得更加精准、做到人才心坎儿里。

  新区广纳各类英才

  房保国:新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将处于边建设、边发展的时期,第一类引进的是随着大规模开发建设全面展开,迅速引入懂规划、懂设计、懂施工、懂监理、懂智慧城市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第二类是随着新建片区的陆续建成,亟需引进安全监管、综合执法、城市管理、园林绿化、生态环保、社区服务等方面的管理人才。第三类是面向新区高端高新的产业定位,逐步吸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生命科学、新材料、高端现代服务业、绿色生态农业等领域的研发和经营人才。需要说明的是,新人才是符合新区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并非等同于高端人才。我们欢迎高精尖的人才来新区创新创业,但是不会仅仅是这些有头衔的人。一个社会的良性运行和发展,需要各类人才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共同出力。所以,我们既欢迎白领、骨干、精英,也欢迎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员以及青年储备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给予他们更多支持。

  在人社部、人社厅的指导帮助下,雄安新区在2019年、2020年已经连续两年发布新区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定期发布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已经成为重要制度性安排。今年这项工作已经列为重点工作,我们将全力做好相关工作。我们将利用三年时间,培育引进一大批能够引领、支撑、服务新区规划建设、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领域需要的各类人才,形成规模宏大、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领军人才、行业人才、技能人才、社工人才和本硕博毕业生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9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