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800元红包、500元补贴……新春送温暖!河北多地稳岗留工在行动!

2021-02-12 11:57:1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安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巩固防控成果,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民政部 交通运输部 国务院扶贫办 全国总工会 全国妇联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扶贫办、省总工会、省妇联于2021年1月21日至3月31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今天,一起来看河北各地人社部门有哪些暖心服务!

  石家庄

  石家庄市高新区人社局引导石家庄格力(空调)有限公司,对留石过年企业职工每人发放过年补贴1000元,大年三十、初一集中集体包饺子等。以岭药业向留石员工家属发送《致以岭家属的一封信》,并给留石职工在老家的家属邮寄一份新年大礼包,分两次发放共计1000元的物品,包括米面油、熏肉及日常生活用品。

  循环化工园区人社局联合社发局、科技局等有关部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向就地过年人员和园区居民有条件开放图书馆、影剧院、公园、体育场、学校操场、运动场等公共场所。对因疫情主动留在园区过年的外市人员,每人给予800元的电子红包或现金补贴。

  裕华区人社局:利用网络平台为企业职工、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线上培训1期47人;利用职业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对线下未结业的创业培训班开展为期3天的线上SYB创业培训,共35名学员进行线上学习,截至目前,已全部取得了创业培训合格证书。

  鹿泉区人社局为留在鹿泉过年的户籍为石家庄市以外地区且家庭和常住地不在石家庄域内的各类非公企业、工商户员工及施工工地务工人员按每人500元发放补贴。

  石家庄市总工会持续开展2021“双节”送温暖系列活动,市本级筹集99.88万元,各县(市、区)工会和产业直属工会筹集447万余元,慰问困难职工、防困对象、劳动模范、节日期间坚守岗位职工以及防疫一线单位、重点项目工程等。

  承德

  承德市人社局全力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开展摸排。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四个专项工作推进组,制定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全市“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视频会议,组织全市人社系统迅速对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情况进行摸排。全市摸排企业4528家,在承外地务工人员9672人,其中准备在承过年4384人。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开展暖心留工。利用官网、官微和报刊等多种渠道,发布《致在承德务工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致承德籍农民工朋友的倡议书》,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鼓励农民工等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开展入企宣传活动,号召企业通过发放稳岗红包、过年礼包、组织集体过年等活动吸引外地职工留承过年。目前140余家企业响应号召,为留承过年职工发放红包、慰问品、提供免费食宿、组织集体过年等慰问活动,资金总计511.3万元。

  三是强化用工保障,支持企业稳定运转。健全重点企业常态化用工服务保障机制,继续发挥人社专员包联作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缺工问题。1月份以来,开展线上招聘会23场,为16家企业解决用工121人。

  四是加强权益保护,稳定劳动关系。为350家重点企业发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你问我答实用知识手册》,指导用工单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合理安排错峰放假、弹性休假,减少不必要的流动聚集;对在法定节假日加班的,依法支付加班工资,保障职工合法权益。1月份,办理企业用工备案1069家,备案职工6271人。开展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排查在建工程项目和用工单位703家,核查处理各类欠薪问题473件,为4558名农民工追讨工资6285万元。

  五是优化经办服务,保障基本生活。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扩围政策,主动适应春节期间群众急需待遇申领等实际情况,开通经办服务咨询电话,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服务,保障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目前为4663人发放失业保险金696.08万元,支付医疗保险75.95万元;为4900人发放失业补助金833.42万元。

  张家口

  根据省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部署及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张家口市人社局持续推进“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1.2月1日,张家口市人社局杨永明副局长组织召开“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工作部署会,进一步明确行动主题、实施时间、服务对象、行动目标、工作要求。市人社局制定出台《推进“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2.各县区发布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利用电子媒体和纸质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布“关于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倡议书”。

  3.张家口市人社局组织人员分类别摸排企业1875家,1月21至3月31日企业留岗员工71151人,其中本市户籍60222人,非本市户籍10929人。扶贫办摸排全市96家扶贫龙头企业共有非本县贫困劳动力就地过年65人,56家扶贫车间共有非本县贫困劳动力就地过年5人。

  4.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强与各地企业沟通协商,持续做好“三发、三送、三宣传”活动。其中桥东区人社局购买电影票、洗护套装送给在张过年务工人员;宣化区国馨家政公司为员工发放生活物资,提供免费线上学习视频;塞北管理区现代牧业公司根据工龄发放最高600元过年红包,牛奶、酸奶和饮料过年礼包,春节期间按照每人每天100元标准组织员工免费就餐;蒙牛公司对春节留岗人员发放1000元红包。

  5.各县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线上招聘活动,“就业援助月”线上招聘活动岗位需求10374个,涉及企业569家,其中21家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岗位1834个;“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发布岗位472个,涉及企业54家。

  6.妇联持续开展“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的“四送”活动,加大对农民工留守子女的关爱帮扶,送去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市扶贫办组织康保县多方筹措资金进行春节慰问,送上党的关怀和温暖。目前共摸排特困、低保、边缘户等共6608人,其中贫困户4966人,拟对以上困难群众每人发放慰问金300元,共发放慰问金198.24万元,目前慰问工作正在进行中,特殊困难人员及时申请民政临时救助,确保温暖过冬。

  唐山

  唐山市人社局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人社、工信、民政、交通运输、扶贫办、总工会、妇联等七部门《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积极协市工信、民政、交通运输、扶贫办、工会、妇联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推进“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为将专项行动落实,市人社局2月2日,印发了《推进“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唐人社字[2021]9号),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强调工作重点,压实责任分工,细化行动时间节点。

  一是人社部门发挥牵头作用,积极抓落实,市人社、总工会分九个组督导落实每个督导组两次督导县区,1月26走访一次、2月3日走访一次;市妇联多措并举推进“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近日,联合市女企协先后向全市广大妇女和女企业家发出倡议,倡议各界妇女在做好自身防疫安全的基础上,积极投身“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织开展送温暖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帮解决实际困难,让她们在唐山安心过春节。

  二是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发挥保用工职能作用,对重点企业和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相关用工服务和政策支持,确保企业正常稳定运转和健康发展,实现开工复工有保障。市就业服务中心成立就业保障专班,设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专员,着力做好专项对接服务,组织农民工返岗就业,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累计组织招聘活动24场,为458家企业发布岗位需求5948个。

  三是媒体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劳动报劳动日报微信公众号微电影《谢谢留下的你》;新华社客户端传报道了滦州市各级工会小年到来之际为外地留滦务工人员送饺子和“暖心红包”的工作;学习强国平台先后也对遵化和唐山滦州市杨柳庄镇有关工作进行宣传;河北新闻网报道了唐山遵化市志愿者为就地过年的京秦高速项目部外来建设者送慰问品,一起联欢,送新春祝福,温暖远离家乡的高速公路建设者。

  沧州

  沧州市稳岗留工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发放“暖心红包”,为在沧过年的外地农民工发放500元“暖心红包”。

  二是加强企业用工监测,实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服务。

  三是组织困难职工帮扶,对受疫情影响造成生活临时困难的职工进行慰问。

  四是组织线上求职招聘,利用“沧州人才通”等线上就业服务平台开展网络招聘服务。五是依托市辖区社区和物业部门,张贴“就业创业服务连心卡”、建立岗位推荐社群,提供“辐射全域、便捷高效、贯穿全程、覆盖全民”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衡水

  近日,衡水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衡水市迎新春送温暖关爱外地留衡务工人员十条措施》(衡新疫防指办〔2021〕132号),做好春节期间外地留衡务工人员关心关爱工作。

  一、开展慰问活动,让外地留衡务工人员过一个温暖的年。春节前夕,各级党委政府要以适当形式组织开展慰问拜年活动,给外地留衡务工人员发一封慰问信、送一批慰问品、办一张“抗击疫情留衡过年”光荣卡,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外地留衡务工人员心坎上。

  二、提供防疫保障,让外地留衡务工人员过一个安全的年。为外地留衡务工人员提供必备的口罩、消毒液、消毒酒精等防护物品。春节假期期间,外地留衡务工人员持“抗击疫情留衡过年”光荣卡可在当地公办医疗机构享受一次优先免费核酸检测。

  三、发放过年红包,让外地留衡务工人员过一个红火的年。给外地留衡务工人员每人发放500元消费券,春节假期期间安排在岗工作的另加100元消费券,自发放之日起至3月8日用于在属地主要商超购物消费。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结合实际给外地留衡务工人员发放过年红包、礼包。

  四、协调房租减免,让外地留衡务工人员过一个安居的年。对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住宿楼、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留衡务工人员住宿的,2月份租金一律减半收取。对外地留衡务工人员租用社会个人住房的,由当地政府倡导业主适当减免房 租或协调补助部分租金。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对外地留衡务工人员的家属子女来衡探亲团圆的,当地政府或所在企业应妥善协调安排住所或补贴房租。

  五、订制流量套餐,让外地留衡务工人员过一个“团圆”的年。对外地留衡务工人员使用衡水手机号段的,在春节假期期间一次性提供不少于20G/人的免费流量包,鼓励外地留衡务工人员同家人、亲友进行视频拜年、视频探亲,让大家过一个团圆的“线上春节”。

  六、提供优惠医疗,让外地留衡务工人员过一个健康的年。春节假期期间,外地留衡务工人员持“抗击疫情留衡过年”光荣卡在当地公办医疗机构就诊免收门诊、急诊挂号费,每人可享受 一次当地公办医疗机构的半价常规项目体检。

  七、加强权益保护,让外地留衡务工人员过一个安心的年。督促企业稳定务工人员在衡过节期间的劳动关系,不得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督促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工人工资,春节假期期间在岗工作的按相关规定支付加班费。

  八、方便交通出行,让外地留衡务工人员过一个舒心的年。继续执行市区公交免费乘坐,假期适当延长公交运营时间。春节假期期间市区内所有停车场(含商场、超市停车场)免费停车,倡议出租车、网约车等正常营业。

  九、关爱节日生活,让外地留衡务工人员过一个亲情的年。企业要合理安排员工工作生活,倡导正常生产企业春节假期期间单位食堂免费就餐,适当提高员工工作餐标准,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安排外地留衡务工人员及来衡家属一同吃年夜饭,真正做到真情实意、留人留心。

  十、提供就业平台,让外地留衡务工人员过一个充实的年。各地人社部门通过网站等就业平台及时发布临时用工需求信息,方便留衡务工人员的短期临时就业,增加收入。

  定州

  按照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七部门《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定州市人社局在春节前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具体举措为:

  一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印发了《推进“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有效推动了此项工作的开展。

  二是按照河北省人社厅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相关文件要求,为更好地保障疫情期间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定州市继续落实失业补助金申领发放工作,2021年1月1日后的参保失业人员及2020年3月至12月份未申领过失业补助金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六个月的失业补助金。目前2月份共为963人发放失业补助金63.37万元。

  三是将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4家重点企业纳入24小时用工保障范围,及时通过公共服务招聘网进行了用工信息发布。

  四是安排各乡镇(街道)采取电话、微信沟通等形式,摸清外地户籍农民工在定州过年人员底数,为“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系列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

  五是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定州园区快速行动,推出关爱员工新举措。设置新鲜蔬菜配售服务,平价销售蔬菜,解决员工买菜难问题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外出,避免聚集;提供免费住宿、免费餐。

  辛集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元旦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部署要求,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待遇,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按照河北省人社厅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相关文件要求,为更好地保障疫情期间失业人员基本生活,自2021年1月1日起,辛集市继续落实失业补助金申领发放工作,2021年1月1日后的参保失业人员及2020年3月至12月份未申领过失业补助金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六个月的失业补助金,政策发放标准、期限不变。1月份为361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稳岗留工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规划工作。印发《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雄安公服发〔2021〕18号),联合有关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工作落实。

  二是加强活动宣传,营造社会氛围。三县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政策宣传,发布《致农民工朋友的倡议书》,建议农民工选择在务工地过年,能不返乡就不返乡,以微信视频、电话问候、短信交流等方式向亲朋好友传达问候和祝福。

  三是组织线上招聘,深入推进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媒体平台,发布岗位信息,征集就业岗位。截至目前累计发布300余条岗位招聘信息,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

  四是服务重点企业,保障用工需求。依托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调度系统,积极对接有用工需求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零售服务类企业,为其解决用工缺口7人。

  五是统筹协调联动,爱心接力传递。协调爱心企业和公益组织联合开展“益暖童心”爱心防疫包裹活动,为新区建设者捐赠1000套爱心防疫包裹并提供邮寄服务。

  六是强化市场监管,保障物价稳定。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新区对粮、油、肉、蛋、蔬果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和就地过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七是保障生活服务,物流配送温暖。为全力保障工地建设者的快递收发需求,容东片区建设者服务的邮快驿站春节期间不打烊,持续为就地过年的农民工提供生活服务。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2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