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中院举行2020年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

2020-12-26 09:29:3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26日电(李元闯)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传递司法温暖,12月25日上午,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雄安中院”)举行2020年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

仪式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本次活动共向经济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16名申请人集中发放94.72万元司法救助金,发放对象涉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追索劳动报酬、健康权纠纷等涉民生案件的困难申请人,充分体现了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民生关怀和司法机关的人文关怀。此次司法救助金的发放,为这些家庭送来“及时雨”。

  仪式上,雄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光辉发表讲话并强调,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改善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重要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不断加大救助力度,以实际行动弘扬人文关怀,传递司法温暖,同时,要严格按照司法救助的相关政策规定,用足用好国家司法救助资金,努力帮助更多当事人渡过难关。要切实发挥好司法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的职能作用,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司法救助工作质效,确保司法救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据介绍,雄安中院自成立以来,不断拓宽司法救助渠道,通过中院自助及申请省级救助补贴的方式,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3件,救助申请人34人(含共同申请),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180余万元,让更多困难当事人感受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雄安中院将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救急救困和化解矛盾的积极作用。拓宽救助渠道,将更多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司法救助,让更多的社会机构参与救助。延伸司法职能,加强与扶贫部门的联动,积极开展对因案返贫、因案致贫等困难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工作。规范司法救助案件办理,严格落实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做到应救尽救,切实保护困难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雄安中院班子成员、三县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被救助当事人代表30余人参加了仪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7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