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雄县有个“园林绿化工程师速成班”

2020-11-20 21:51:2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20日(记者封俊龙)多次外出学习树木花草种植养护知识、到田间地头跟养护工人交流经验、与经销商讨价还价购买树苗花种、种植与养护苗木花草……这一系列看似园林绿化工程师培训和学习的过程,其实是雄安新区雄县双堂乡在今年2月份启动游园建设后,干部们的日常工作,双堂乡人民政府也俨然成了“园林绿化工程师速成班”。

六郎堤公园。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双堂乡游园建设工作启动后,全乡各村迅速行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村两委自筹资金、干部群众自发动手施工,一时间,双堂乡游园建设热潮形成,一个个或大或小、各具特色的游园、公园在一片片空地、荒地上拔地而起。近日,记者对双堂文化公园、双堂湿地公园、刘庄六郎堤公园、冯村争春园等新建游园进行了探访游览。

夏季的双堂文化公园一角(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记者看到,不论是占地100余亩的双堂湿地公园,还是占地仅5亩的冯村争春园,都有不同种类的树木、花草,高低起伏的“小山包”以及天然或人造水系等,景观丰富多样。“双堂乡游园建设启动之初,在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提出了‘微地形、水系、闭合甬路、亭廊、广场’的游园建设5要素,无论游园大小,在建设时这5个要素缺一不可。”双堂乡党委副乡长董志超说,“这不仅为各村游园建设提供了基本的思路,也能让各游园更有层次感,为群众提供最佳体验。”

双堂湿地公园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据悉,由于双堂乡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较为薄弱。为了给各村游园建设提供尽可能多的支持,让各村能够买到适合本地种植、观赏性强、价格便宜的苗木花草,双堂乡组织干部到霸州、固安、廊坊等地学习苗木花草种植和养护知识,并进行价格对比。“为了得到真实可信的价格,我们既要从市场上了解价格,还要到田间地头,跟种植户聊价格。有时候为了买一种树苗或者花草种子,我们要对十几家经销商进行对比,不断砍价。”在六郎堤公园内,董志超指着一种叫做欧石竹的花说,“这一株花原价是8毛5分钱,我们对比了最少10家经销商的价格,还价还了好多天,最后4毛钱1株买的。”

双堂村墙体画。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牛思佳 摄

  有时苗木种子运到后,为了尽早种植,保证存活率,乡政府干部撸起袖子就开始挖坑种苗。“这个花叫绣球,运过来以后要在两个小时内种好,才能有

  较高的存活率。”董志超说,当时我们只是将土地进行了松动,但是工具没有准备充足,大家二话没说,开始用手挖坑种花,确保两个小时内把所有绣球都种到了地里。“特别是种月季花的时候,我们个个手上和胳膊上都是一条条被刺划伤的血痕。”董志超说,“我们知道,这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实事儿,这点伤不算什么。”

夏季的冯村争春园(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和实践,现在我们个个都是半个园林绿化工程师,各种知识都可丰富了。”董志超笑着说,“如何种植养护、怎么给树苗输液我们都学会了。”据介绍,双堂湿地公园树苗和花草种植时,正赶上炎热天气,但是在干部群众的悉心呵护下,该公园树苗和花草存活率达到了98%,而且种植的粉黛乱子草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草,每天都有很多人专门来拍照。

双堂乡油葵(资料图)。中国雄安官网发

  “以前这片地是杂草丛生、杂物成堆,看着就堵心。”住在湿地公园附近的双堂村村民徐沉宇说,“现在一出门有花有草有广场,还有各式各样的墙体画,新修的柏油路就在家门口。看着孩子们玩耍,老人们聊天,还有拍抖音的,唱歌直播的,没想到我的家门口居然成了十里八村的打卡地。”

  目前,双堂乡游园建设还在继续,“如何把游园建设与增加群众收入相结合”是双堂乡干部们正在探索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计划依托各游园大力开展‘地摊经济’,并将双堂乡唯一一条穿乡公路固雄线打造成为旅游公路,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董志超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