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纪志明宣讲

2020-04-23 17:28:5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纪志明

同志们:

  大家好!在雄安新区全面进入实质性大规模开工建设之际,新区举办“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自去年元月10日挂牌运行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服务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初心使命,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保护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推动知识产权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区检察机关将采取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实现新突破、再创新成绩!一是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能。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贯彻少捕慎诉理念,严格法律适用,依法审慎处理科技创新转化等环节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加强民事行政法律监督。依法办理知识产权领域民事行政监督案件,规范开展执行程序监督,依法惩治虚假诉讼行为,维护司法权威公正。三是加大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积极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用好惩罚性赔偿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四是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立案标准和证据标准衔接,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顺畅衔接。加强与公安、法院、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对接,推进信息共享,密切协作配合,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五是提升专业化水平。聚焦战斗力标准,深入推进检校合作机制,积极发挥分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注重吸收各方的成果和经验。加强知识产权领域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组建涉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六是强化检察理论研究的支撑作用。加强知识产权前沿问题研究、类案研究、法律适用研究等,为依法办案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参考。

  同志们,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就是保护“雄安质量”。让我们齐心协力、积极行动,为知识产权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更实、更有力的保护,为新区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取得双胜利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8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