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母亲节特别版丨庄玮玮:天底下最无私的爱就是母爱

2020-05-10 21:59:1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母亲,是人世间最温暖的字眼,也是全天下最无私的人。每年的五月第二个星期日,是一个歌颂母爱的日子,也是一个感恩的日子。今天让我们认识一位来自雄安新区的优秀母亲,倾听属于她的故事。

  庄玮玮:我是容城县中医院手术室护士庄玮玮,我没有过过母亲节。

  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庄玮玮下班后大部分时间都在补觉,陪伴父母的时间很少,更别提什么节假日了。

  庄玮玮:有很隆重地庆祝过,知道这个节日(母亲节)也是在上班以后,突然间看了一下日历今天是母亲节了,早上起床之后就跟我妈妈说了一声母亲节快乐,家里有你在,我就觉得家里的顶梁柱还在。我对她依赖还是很强的,没有送过她什么礼物,一有空的时候就陪她,拉着她散散步、逛逛街。

  陪伴父母的时间少,同样作为一名母亲,庄玮玮陪伴儿子的时间也很少。她说,当她变成了“妈妈”之后,才慢慢体会到妈妈的辛苦。

  庄玮玮:我感觉我在我们家里,他(儿子)也是照顾我比较多,我每天下班一进门,开门就说“妈妈我饿了”,我妈还没说话,我儿子就端着饭过来,我一边脱鞋,他一边喂我饭,我感觉是他一直在照顾我,我好像没怎么照顾到他。这一说我好像应该自我检讨一下。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行各业的人们同心协力战“疫”。作为雄安新区医务工作者的庄玮玮,主动申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月21日,她与其他9名雄安医务工作者组成的雄安新区支援湖北医疗队,坚定地踏上飞往武汉的航班。在支援武汉期间,恰逢是母亲和儿子的生日,她遗憾没能陪在他们身边。

  庄玮玮:我们家平常比较大的节日,就是我妈过生日了,她过生日的时候正好是22号,我21号去的武汉,没有赶上。

  3月20日,雄安新区支援湖北医疗队10位白衣天使圆满完成任务凯旋。3月24日,雄安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授予庄玮玮等10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雄安新区支援湖北医疗队“雄安最美白衣战士(群体)”荣誉称号。本想“凯旋”后,给儿子好好补过一个生日,并把这份荣誉也送给儿子,让他学会勇敢,懂得责任。

  庄玮玮:没有补过生日。他(儿子)看到我的奖章,鼓励我说:“妈妈,这是你一生的荣耀啊”,像个小大人一样说话。我说你这个话说得感觉分量很重啊,确实荣誉也是很重,但是怎么从你嘴里面说出来,分量让我感觉尤其的重。 有的时候他想的问题也超过他这个年龄段,他很体贴,我挺开心的。我觉得在他最需要我的时候他能想到我,他在最想付出这份爱的时候,也能首先想到我,也觉得是挺幸福挺开心的。

  孩子的懂事,让庄玮玮深深地感到愧疚。

  庄玮玮:我为自己打分的话,应该都不到及格。我在事业上我很愿意去努力,但是对于孩子来说,我陪伴得确实很少,我母亲在他学业生活上照顾的比较多。

  同时母亲对庄玮玮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教诲,她也铭记心中。

  庄玮玮:当时是我们领导送我回家的,我妈也在那儿接我,我感觉看得见她眼里边有泪花,但是还是说回来就好。她对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国家给了你荣誉了,你就不能仅仅为你的病患去服务,要为更多的人去服务,对得起你这份荣誉。你得踏踏实实地走好你的每一步,你不能骄傲,勿骄勿躁。我觉得她说的挺在理,挺感谢她,对我工作上特别支持。

  在父母眼里,我们都是孩子。都说“医者父母心”,在工作中,庄玮玮对待病人也像对待亲人、对待孩子一样。

  庄玮玮:在我没有孩子之前,我就觉得对病人更多的是那份耐心。后来有了孩子,做了母亲以后就觉得对待患者,除了有耐心以外,还要有爱心。不管这个病人是多大的,还是多小的,你就得像哄你自己的孩子那样对他们,一直到他们身心都很健康地康复出院。

  也成为一名母亲,庄玮玮才真正理解这两个字背后的伟大付出。把以前没有讲给妈妈听的话都补回来,也是一份不错的母亲节礼物,就如她信里所写。

  庄玮玮:亲爱的妈妈,您好,收到这封信您一定很意外吧?之所以写这封信,是因为我想在母亲节来临之际,为亲爱的母亲——您献上我的祝福与感谢。不知不觉中您生下我已过近40个春夏秋冬,您虽然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您做的点点滴滴,却是我生命中的源泉。妈妈,生命来自您,含辛茹苦,风霜雨雪中交织着您不知疲倦的身影。这些年来,您对我的照顾,我铭记心中,祝愿母亲您健康长寿。因为妈妈在我就还是一个有母亲的孩子。爱您的女儿,玮玮敬上。

  爱有很多种形式,母爱也如此,然而这些形式下所包含的心血,却常常比想象的还要多得多。庄玮玮含着泪念完了写给母亲的信件,同时她也借此机会,大胆地表达这份特别的爱。

  庄玮玮:天底下最无私的爱就是母爱。我的妈妈始终让我感受到她对我无私的爱,但是我作为一个母亲,对于我自己的孩子始终欠缺着那一份爱。我想我以后一定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有更多爱心的妈妈。祝天下所有的妈妈,母亲节快乐!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1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