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保障群众上岗就业!雄安出台提升就业创业十大行动计划

2020-03-10 19:26:2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10日电(记者石萍婷)为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切实解决新区群众就业创业问题,日前雄安新区出台《河北雄安新区提升就业创业十大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提出,新区将构建集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应用、自助终端于一体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实现互联网+就业服务为新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开展转移就业计划。新区将以征迁区域劳动力和转型升级企业转岗职工作为就业服务重点,优先推荐就业岗位。同时建立招聘用工对接平台,通过实施清单管理,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精准化就业服务,努力实现10万人上岗就业目标。

  开展教育培训计划。建立网络教育培训平台,实行线上线下结合式培训;引进京津及本省优质培训资源,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素养,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今年开始,对当年取得国民教育专科或本科毕业证的新区户籍群众,给予一定的补贴实施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开展就业能力提升计划。打造10家就业创业培训基地,通过就业见习、职业培训、实训等手段引导新区群众适应新区发展,通过多种渠道实现就业,保障新区群众的获得感。鼓励有见习意愿的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见习,按新区最低工资标准的60%给予见习补贴。

  开展创业扶持计划。深入推进三创四建活动,强化创业政策支持,引进优质资源,打造新区创新创业平台。创建3家创业大学为5000名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培育创业实体1000个,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0万元,实现就业1500人。2020年,新区将优化升级4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大力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每个县至少建设1个。

  开展就业援助计划。运用多种政策对就业困难群体实施援助,对于无法通过市场途径实现就业的完全失地农民、传统产业外迁转移和转型升级企业的转岗再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就业困难群体,实行政府托底安置就业,并开发专项岗位和辅助性岗位,实现1万人就业。

  开展劳务企业培育计划。充分发挥劳务派遣企业在拓宽就业渠道、降低城镇失业率方面的作用,实施劳务企业培育计划,培育100家新区劳务企业,通过劳务输出就业4.5万人,打造劳务企业与项目建设单位对接平台,加快新区劳动者就业由自发无序依法有序转变。

  开展就业企业援助计划。通过激发经济活力,降低企业负担,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稳定就业,发展适应新区多样化需求、就业容量大的生活性服务业,为商务、建设、旅游等人群提供休闲、商住、餐饮等服务。

  开展政策宣传计划。打造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服务平台,提升群众就业满意度,把政策落实、服务落地贯彻到就业工作全过程,实现政策宣传形式多样化,确保各项政策宣讲传达到位,让新区群众充分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确保新区就业形势稳定。

  开展组织保障计划。建立由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优化设计各项就业服务经办流程,形成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工作合力;健全资金保障机制,新区财政安排资金通过转移支付方式支持统筹推进就业创业十大行动计划建立谁使用,谁负责的责任追究机制,对于资金管理不规范和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行问责。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