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疫”瞬间④丨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2020-03-10 17:44: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制图:何美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雄安新区的医护工作者们以战士姿态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倾情付出。让我们一起来看他们的故事!

  安新县中医院院长薛淼:“战疫”前线的如臂使指,离不开身后的支持

  “疫情面前,坚守在第一线,这是必需的。如果连这点觉悟都没有,也就不配做一名党员了。”说话的是负责安新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学观察点的安新县中医院院长薛淼。

安新县中医院院长薛淼为团队成员穿着防护服。

  薛淼负责的观察点是安新县最早设立的观察点,从1月28日投用以来,先后有百余人在这里接受隔离观察。为了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薛淼和她的团队队员食宿都在这里。在此期间,她的电话总是此起彼伏,有医院同事的,也有被隔离者家属的,但是与家人的联系很少。薛淼说,她工作期间几乎不会给家人打电话。

  “父母今年都86岁了,因为疫情防控工作过年也没着家,那天我妈打电话说想看看我,家里就俩老人太孤独,我知道他们是惦记我。”薛淼说,那天很晚了,抽时间回父母家住了一宿。“第二天早上,妈妈给了我300块钱,叮嘱我给一起工作的孩子们买点好吃的,说你们得加油!”

  安新县中医院检验科辛宇:如果不能到防疫一线去,我会感到遗憾失落

  辛宇,一个新潮爱美的“96后”女孩,在看到医学观察点征集第一梯队志愿者的消息后,她第一个报了名,负责采集医学观察人员的咽拭子。“如果不能到防疫一线去,我会感到遗憾失落。”辛宇说。

  由于这项工作会直接接触到医学观察人员,所以辛宇每天都需要身穿三级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穿梭于各个房间,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常常湿透大半。辛宇说:“采集咽拭子需要将试纸伸到被观察人员的咽喉里,有的人会显得比较敏感,试纸一伸进去就会干呕,这样采集所需的时间就得延长。这段时间平均下来每天采集人数都是二三十个。”

穿戴好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准备去采集医学观察人员咽拭子的辛宇(右)。安新县中医院供图

  面对这份采集工作,尽管辛宇心中也有些担忧和害怕,但她觉得自己能坚持下去,家人、同事的关心、照顾,也让她信心十足。“他们都说我是最棒的,是所有人的骄傲,所以我特别坚定,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能战胜,生活一定会好起来!”

  安新县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郝艳丽:身为医务工作者,这是我所肩负的使命

  2月21日,雄安新区安新县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郝艳丽瞒着刚做完手术的母亲,辞别了爱她的父亲、丈夫和6岁的女儿,与其他9名雄安新区医务工作者一起坚定地登上了驰援武汉的航班。

  到达武汉后,郝艳丽被分配到了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在重症监护室工作。“我在重症监护室工作,面对的都是重症病人,心里多少还是有些担心的。”郝艳丽说,“但是身为医务工作者,这是我所肩负的使命,另外,工作一忙起来就忘记害怕了。”

郝艳丽(右一)与同事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合影。中国雄安官网发

  从提交请战书到出发来武汉,郝艳丽一直是瞒着母亲的。后来,母亲从朋友圈里得知女儿奔赴武汉的消息时对郝艳丽说,“你为了大家舍了小家,但是你不要忘了你是妈的孩子,是孩子的妈,一定要保护好自己!”郝艳丽说,妈妈跟自己视频的时候从来没有哭过,但是从爸爸那得知,妈妈这几天经常独自落泪。“为了父母,也为了老公和孩子,我一定平安回家。”

  雄州镇卫生院贾卫舫:隔离区的日子虽然辛苦,但却活成了一束光

  1月27日,贾卫舫接到领导通知,要求第二天进驻如家酒店隔离区工作。作为一名雄州镇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能在疫情来临时,发挥光和热,她深感荣幸。

工作中的贾卫舫。中国雄安官网发

  1月28日下午1时30分,贾卫舫进入隔离区,在进行了简短培训后,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每天大量繁重的工作时刻考验着她的身心,最令人揪心的是当有隔离人员发热去医院做检查时,她内心默默祈祷,盼他平安,直到领导通知没有问题的那一刻,心才落回原地。

  2月6日,贾卫舫完成任务离开了隔离区。她说:“在隔离区的日子虽然辛苦,但却活成了一束光。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只盼疫情早日退去,一起去看春暖花开。”

  雄州镇卫生院郭芳:想起在隔离点的11个日夜,我感到无比骄傲

  “在隔离点的日子,我时刻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党员,要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雄州镇卫生院郭芳,雄县首个隔离点的第一批医护人员,所负责的楼层住了20多位武汉返乡人员。她每天的工作是和其他3位医护人员负责20多名隔离人员的一日三餐,每日两次消毒、测体温,运送垃圾到楼下集中处理,解决每个人提出的问题等。

  为了不浪费宝贵的物资,郭芳自穿上防护服起,不敢吃饭、喝水和如厕,甚至在生理期间仍旧坚持工作,为此,同事们都叫她“小铁人”。

工作中的郭芳。中国雄安官网发

  这位“小铁人”不仅是一位医护人员,同时也是一位母亲。当收到婆婆录制的刚上一年级的儿子磕磕巴巴读给她的信时,多日的辛苦和沉闷在这一瞬间爆发,泪水再也抑制不住地流淌下来。虽然在隔离点的日子比较辛苦,但是郭芳说:“在这11天里,我不仅和我的战友、后勤保障组、领导指挥组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还和本楼层的隔离人员有了很深的感情,他们每一句感谢的话语都成为我努力工作的动力,愿他们也早日平安回家。”

  容城县人民医院曹艳杰:一颗丹心 两度请战

  曹艳杰是容城县人民医院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她两度请战上一线,用医者仁心书写人间大爱。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之时,正赶上曹艳杰的丈夫因意外事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丈夫手术后转回县医院的第一天她就在家人的支持下递交了请战书,请求到防疫一线工作。

  曹艳杰递交请战书时,第一批队员已经上岗,她就随时备战,坚守工作岗位,并始终心系一线的同志。给司机班的同志购买生活用品、向预检分诊人员捐赠暖手宝、给发热门诊的姐妹做一顿丰盛的午餐……同事们感动地说:“热心的曹护士长让我们吃到了家里的味道,有着家人的关心,我们会更加努力工作。”

  2月19日下午,曹艳杰给丈夫办理了出院手续。次日曹艳杰就投入到隔离病房的值班工作中。2月22日,曹艳杰又写了一份长长的请战书,希望能够支援武汉。在曹艳杰看来,选择从医,就选择了义无反顾治病救人。为了早日看见战胜疫情春暖花开的那一天,她愿意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雄县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江峰:我们是特殊时期的宾馆保洁员

  “我们是特殊时期的宾馆保洁员,也是情绪疏导员。”在这句看似幽默的话语背后,真实地呈现了雄县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江峰与同事在防疫一线的工作状态。

  2月7日,刘江峰接到医院紧急通知,简单准备了一下行李,匆匆告别了满怀担忧的家人,下午4时30分到达如家酒店隔离点。

  在隔离点期间,刘江峰每天的工作是登记、测体温、消毒、清理垃圾,以及发放常用的生活用品。等被隔离人员离开后,还要对他们的房间进行彻底的收拾和消毒。除此之外,抚慰和关怀被隔离人员也是他和同事们经常做的事情。

  对于这些,刘江峰并无怨言,并充满希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始终坚定着必胜的信心。我相信没有哪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相信繁华似锦的春天已经在路上了。”

  战疫一线的责任与担当:雄县双堂乡卫生院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自述

  我是双堂乡卫生院的一名医务人员,家住外地,路程遥远,所以提前请假回家过年,春节期间,突然接到通知,克服断交封路等困难,火速返岗。我是幼小孩子的妈妈,药学专业的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返岗后参加了防控一线工作,把还没断奶的孩子放在了家里。有同事问我:“你家孩子那么小,你不害怕被传染吗?”我说,我没考虑那么多,只是感觉祖国需要我,我得上。

  我院院长姜增华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拖着疼痛的腿奔波于单位、卡点和隔离点,协调各方面工作,只要大家有需要,他就像超人一样马上到。开始的几天,我们九个同事分三批,每天三班倒,每天凌晨都需要交接班,姜院长每天也要等到凌晨一两点同事都平安到家到岗后才肯休息。

  2月19日,我院大夫刘辉、崔新业再次临危受命,第二次紧急奔赴隔离点。厚重的防护服内,他们的双手被浸得泛白,护目镜里充斥着水蒸气,脸颊被口罩勒得皱起了皮。刘辉响应卫健局的号召自愿申请支援湖北,随时待命。

  公卫科科长周朝伟的母亲需要经常往返医院透析治疗,自疫情以来,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单位,亲情与工作的天平也不知不觉中偏向了后者。当儿子忙工作忙到母亲生病也无法陪伴,有怨言是正常的,但是当父母看到儿子站在防控一线,深深理解了儿子的责任与担当,父母的怨气渐渐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心底的自豪和感动!

  “姜院长安排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一个字,干就完了”“我们村医不孬”“我报名!”......每一句话都撞击着我的心,就算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那份真诚,那份责任与担当!我站起身眺望外面的世界——“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祖国需要,我们时刻都在。

  安新县中医院崔爱静:每个人多一分认真,就多一分胜算

  崔爱静是安新县中医院儿科的一名普通医生,大年三十本来应该是休息的日子,因为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已经和老公孩子回到婆家的她,又驱车200里急匆匆地赶回医院,一家三口,分隔两地。她通过微信和老公商量,“如果我上一线,你会支持吗?”“会,但是,你要告诉我。”简短的对话,给了她无穷的力量。

  作为发热病区的医生,崔爱静每天要接诊和收治很多发热病人,除了详细地问诊和查体这些基本诊疗,在遇到外地返乡人员时,她还会详细询问返程路线、交通工具,以防有遗漏。她说,疫情就是战情,每个人多一分认真,就多一分胜算,保护他人就是保护自己和家人。

  因为忙碌,她和同事们值班期间都是吃方便面,空闲的时候她也和同事们讨论过:怕吗?不怕!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崔爱静和同事们都坚信,疫情一定会过去!我们终会胜利!

  安新县中医院儿科医护工作者:穿上“白衣战服” 他们就已心无旁骛

  在安新县中医院儿科的值班室桌子上,未动的饭菜上虚掩着饭盒盖子,吃饭的人走得很匆忙。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样的情景时常出现在安新县中医院儿科值班室里。

  从穿上一身“白衣战服”开始,中医院儿科的医护人员就已经心无旁骛,全力以赴。他们有的家里孩子只有几个月大,有的父母年迈需要照顾,有的身体不舒服……但他们个个坚持在岗工作,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在遇到人手紧张时,大家主动担当,“我家住的近,我留下”“主任我不累,我把这个病人都安排好了再回去吧!”这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背后是医者初心、患者为先的真实写照。

  发热期间必须及时补充水分,但孩子们发烧,会觉得嘴巴苦苦的,不爱喝白水。儿科护士长夏丽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跟护士们商量一下,决定每天中午用梨、苹果和橘子给孩子们熬一大锅水,补水止咳,受到孩子们的欢迎。“疫情防控,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责无旁贷,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保障儿童的健康是我们的职责。”中医院儿科医护工作人员说。(中国雄安官网综合)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