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168个县(市、区)全部建立法学会

2019-12-30 08:45:49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168个县(市、区)全部建立法学会

  从日前召开的河北省法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获悉,5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市、县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目前,在11个设区市、168个县(市、区)全部建立法学会。

  据介绍,5年来,全省法学会系统会员队伍建设坚持保质提量,注重从政法机关和立法、行政执法、律师、仲裁、公证等实务部门吸收会员,实务部门会员比例超过80%。会员数量从2014年的2000余人增长到2019年的1.6万余人。省法学会聚焦全面依法治省重点任务,围绕省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5年来共立项课题217项,结项187项,课题数量、质量和成果转化率、决策影响力均逐年提升。所属的28个研究会先后承担“新中国成立70年法治建设成就与展望”“北京冬奥会的法律保障机制研究”“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政策法律问题研究”等8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部委、省社科基金等重大研究项目。

  同时,全省法学会系统积极参与法治建设工作,省法学会参与了《民法总则(草案)》《民法典各分编》等200余部法律法规条例的立法起草、咨询、论证、修改等工作;各研究会和市县法学会参与的《张家口市旅游管理条例》《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70余部地方法规条例规章的起草、咨询、论证、立法后评估,为我省地方立法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

  此外,全省法学会系统立足职能定位,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参与法治实践活动,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报告会800余场,直接听众达55万余人次;组织、参与、协办法治宣讲近万次、法治文艺汇演156场,发放法律宣传手册200余万份(册),解答群众咨询5.6万余次;积极组织“青少年法治示范基地”“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大讲堂”等活动,在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中发挥作用明显。(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