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45期:白洋淀有个离不开鱼的“圈”

2019-12-29 18:06:15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45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美食圈。

  白洋淀美食圈按地域可以分为三大流派:以赵北口、圈头为代表的东部派,以端村、同口为代表的南部派,以安州、北何庄为代表的西部派。

  东部派做鱼讲究整体把握,如赵北口鱼汤和圈头的炖大鱼,其原因就是这里位于白洋淀核心区,交通不便,渔民打捞的鲜鱼一旦卖不出去,很容易变质,因此渔民常常选最大最鲜的鱼享用,这在当年实在是一种奢侈的吃法。

白洋淀美食圈按地域可分为三大流派。

  南部派讲究鱼虾的精细加工,从鱼段到鱼片、鱼条,再到鱼丝、鱼丁乃至鱼肉馅饺子,真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这是因为端村、同口都是通商码头,商贾云集,饭馆多,推动了饮食业向高层次发展。

赵北口和圈头的渔民选又大又鲜的鱼享用。

  而到了白洋淀西部,这里水浅苇多,鱼虾的产量远逊于东部中心区,渔民捕到的大鱼、鲜鱼要卖到安州的鱼市,民间流传下来的都是鲶鱼、嘎鱼、黄鳝等“边缘鱼类”的做法。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这些鱼如今早已超越了鲤鱼,成为了人们餐桌上的“新贵”,这是后话。

鱼是白洋淀人餐桌上少不了的菜。

  对于南部流派的精细加工,我的体会太多了。西部的无鳞鱼,最近也品尝了几次。圈头我去的比较少,印象深刻的就是10年前在采蒲台吃大鱼的经历,那次吃的是刚从围栏里捞出的两条大鱼,都是10斤以上,在农家灶上慢火炖了,味之鲜美,令人难忘。

  下期预告

  这是一道雄县的传统小吃,也是逢年过节必不可少的美味。毫不夸张地说,年夜饭、婚宴、请客等重要场合都得有这道美食。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雄县传统小吃炸千子。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