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人次同比增长12.9%

2019-12-12 08:41:2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633家乡镇卫生院与14801个村卫生室实现“六统一”管理

  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人次同比增长12.9%

  12月1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河北省有633家乡镇卫生院与14801个村卫生室实现了“六统一”管理,乡村两级医疗服务能力水平明显提升。

  省委、省政府一直将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作为重点领域优先发展,今年将推行300家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列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项民心工程之一。省卫生健康委在全省遴选确定了威县、南和县、清河县、文安县、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武强县、黄骅市等8个县(市)开展了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其余每县遴选2-3家乡镇卫生院开展试点,并重点抓了“一个突破、三个保障、六个统一”。

  据介绍,“一个突破”即实行村医乡聘村用制度,乡镇卫生院与符合条件的村医签订聘用合同,并可对本乡镇范围内村医进行调配。“三个保障”即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助和一般诊疗费,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签订聘用合同,按规定为村医缴纳社会保险,保障村医老有所养;给予村卫生室运行经费补助,保障村卫生室良好运行。“六个统一”即将村卫生室作为乡镇卫生院派出机构、内设科室进行管理,对村卫生室实行统一人员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药械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准入退出管理,统一绩效考核管理,实现乡镇和村级医疗卫生资源高度融合。

  为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这项工作落到实处,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等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省卫健委还建立了乡村一体化管理等重点工作包联制度,深入基层开展督导调研。同时,还将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与省委、省政府“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考核挂钩,与省委改革办对各市考核挂钩,与全省深化医改考核挂钩,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补助资金分配挂钩,切实增强各地党委政府重视程度。

  随着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我省基层医疗服务方式逐步由“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基层机制“活”、机构发展“顺”、服务能力“强”的局面初步形成,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首诊在基层。与去年相比,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人次增长12.9%,住院人次增长1.13%,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