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用奋斗助力数字智能城市建设——专访雄安“追梦人”

2019-06-09 10:26:0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来自BAT的创业者

  用奋斗助力数字智能城市建设——专访雄安“追梦人”

  [人物名片]

  ①甘 鹏:百度雄安公司总经理

  ②任海霞:阿里巴巴雄安项目负责人

  ③陈守双:腾讯雄安公司总经理

  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大力建设数字城市、智能城市。

  两年来,科技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抢滩登陆雄安新区。包括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众多知名企业围绕自己的优势技术,积极对雄安新区进行技术赋能。BAT先后与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优势力量助推着新区的科技智慧化发展。

  雄安是新时代创业者独一无二的舞台

  记者:你们被称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追梦人”。是什么原因,让你们选择了雄安?

  甘鹏:我硕士研究生学的是新闻学专业。毕业后,我在中央新闻媒体工作了两年。一年前,我还是国家部委的一名处级干部。后来,由于多年喜欢人工智能,又有机会参与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城市建设。我顶住各方压力,辞去公职,加盟百度,来到雄安工作。

  雄安新区正在构建全域智能化环境,这是别的城市不可比拟的优势。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方面,这里有一个干事创业、拼搏奋斗、追梦奔跑的氛围。

  任海霞:我喜欢富有创新和挑战的工作。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在一家世界500强的外企工作了12年。3年前,我加盟阿里云,负责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到雄安工作快两年了,最大的感受就是,雄安是新时代创业者独一无二的舞台。雄安建设的每一个参与者,都体现出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精神状态。

  陈守双:到腾讯工作前,我在北京工作,后来有机会加入腾讯来到雄安奋斗,能参与到“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实地建设,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深入雄安建设近两年的时间,我深感每一个参与雄安建设的人,都抱着奉献精神,以一种坚定的信念,对雄安建成未来之城充满信心。

  雄安是数字智能城市创新实践的最佳平台

  记者:BAT是如何参与雄安数字智能城市创新实践的?

  任海霞: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阿里巴巴的出发点不是到雄安做生意,而是拿出最先进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资源,将雄安新区打造成未来城市的标杆和中国样本。

  阿里巴巴与雄安新区提出共同打造未来智能城市,支持新区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发展高新产业和创新社会治理,重点打造以云计算为基础设施、物联网为城市神经网络、城市大脑为人工智能中枢的未来智能城市。

  甘鹏:雄安是“千年大计”,是代表未来的城市,人工智能不可或缺。2017年12月,百度与雄安新区管委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雄安AI-City,打造智能城市新标杆,推动包括智能交通、智能出行、智能家居等智能产业与服务在雄安的试点示范,开展多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陈守双:实际上,腾讯是雄安新区管委会核准的第一批入区企业之一,与雄安在金融创新、文化创新、产业创新、人才创新、城市创新等“五大创新”领域开展合作。

  我们成立腾讯(雄安)未来城市实验室,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核心技术方面,全面深入参与新区建设发展。腾讯希望能参与包括容东片区和启动区在内的多个智能方案设计,提供智慧园区可视化、智慧楼宇、智慧建筑等智能设计方案。

  全面融入雄安战略发展规划,助力新区发展

  记者:BAT如何将智慧城市理念融入雄安未来发展?

  任海霞:阿里巴巴携手新区打造以云计算为基础设施、物联网为城市神经网络、城市大脑为人工智能中枢的未来智能城市,阿里云ET城市大脑,菜鸟“智慧物流”中枢体系亦将落地雄安新区。双方将共建蚂蚁金服雄安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搭建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等。

  目前,我们完成了雄安云数据中心、雄安新区数字城市规划平台和基于区块链的智慧住房租赁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去年2月,阿里和雄安集团一起建设的雄安云数据中心正式上线。

  甘鹏:去年9月,“雄安新区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在雄安新区白洋淀高级中学落成。AI教育实验室是从线上到线下的智慧教育实践,基于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物联网、脑科学等新兴技术。

  2017年年底,百度Apollo(阿波罗)自动驾驶车队首次在雄安新区亮相,百度充分发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无人车等多领域的技术与应用优势,与新区共同打造“智能公交+无人驾驶”智能出行试点示范。雄安将有望成为第一个没有拥堵、拥有先进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城市,并将为未来零拥堵的智慧出行城市树立标杆。未来,希望在雄安新区扩大无人车试验范围,在地下综合廊道中推广应用无人车,推进百度无人车尽快在容东片区、启动区应用。

  陈守双:腾讯与雄安新区签订合作协议,成立腾讯(雄安)金融科技实验室,云计算、大数据风控体系、基于腾讯云的区块链BaaS服务等金融科技都将在雄安先行先试,互联网+医疗合作以及“艺术行动”,亦在同步建设。

  今年4月,腾讯联合新区规划研究中心,启动“雄安天际线”众创活动,以体验游戏方式,向公众提供充分开放包容的创作空间,激发每个追梦人对“雄安天际线”的想象。未来,不管是登高远眺,还是行走,让人一眼就能把雄安认出来。(记者 原付川 张伟亚 郭 东)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