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保定市计划投资327亿元进一步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

2019-01-29 17:12:30 来源: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

  雄安新区的设立,对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定市地处白洋淀上游,深感责任重大、压力更大。为保障白洋淀水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多次强调“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全市将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作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促进保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实施意见的正式印发,白洋淀流域步入全面、系统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阶段。为此,保定市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也由突击整治行动为主,转入以长效工程建设为主。

  一是健全领导机构,提供组织保障。成立了以书记、市长为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为成员的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辖区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抽调市直有关部门业务科长和精干选调生,筹建白洋淀上游流域治理工作专班,负责白洋淀上游治理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查检查等工作。

  二是加快方案修订,及时传达贯彻。为落实《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年11月起,市政府组织环保、水利、住建、林业、农业等部门,起草编制《保定市落实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实施方案(2018-2035年)》,2018年12月29日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进行了研究,2019年1月6日市委常委会进行了研究。省实施意见印发后,又立即召开了治理推进会,先行将项目分发至各责任单位组织落实,同时修订完善全市实施方案,并由生态环境、水利、住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起草了12个专项实施方案。

  三是明确水质目标,强化项目支撑。按照省实施意见,结合水质现状,明确了现有11个国、省考断面和40个跨县断面的水质目标,其中:2018-2020年水质目标与当前水污染防治考核基本保持一致,2021年入雄安新区断面要达到Ⅴ类,2022年要达到Ⅳ-Ⅴ类,2035年要稳定达到Ⅳ类。为实现这一目标,计划2018-2022年实施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容、污水处理厂提标、城镇雨污分流及管网建设、企业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纳污坑塘及黑臭水体整治、湿地及河道综合整治、农业面源及畜禽污染防治、垃圾集中处理、造林绿化等10个方面182个生态治理项目,总投资327亿元。其中,2019年67个项目,主要包括扩建8个县城污水处理厂、新建5个重点镇污水处理厂、新建3个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26座现有污水处理厂(105万吨/日)、新建3个垃圾处理厂、4个区域雨污分流、4个区域傍水村治理、环堤河黑臭水体整治、府河清淤二期及其他3条河道整治,以及部分工业企业治理和农业面源治理项目,总投资近60亿元。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