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稳步推进

2018-12-27 20:48:2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3月20日,召开河北省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

5月3日,召开河北省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培训部署会。

8月9日,召开河北省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推进会。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国土是生产之要、生存之本、生态之源、自然之基。做好这次国土调查工作,是全国的统一部署,也是摸清河北省自然资源家底的一次重要行动,对于贯彻落实国家自然资源管理体系改革部署、提升管理精准化水平、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按照国家“三调”统一部署安排,河北省迅速行动,积极跟进,强化推进举措,狠抓任务落实,全省“三调”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展开。

  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认真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迅速印发《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通知》。及时召开全省“三调”通气会、推进会,并利用全省国土资源半年、年度工作推进会等时机,传达会议精神,研究推进工作。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后,迅速召开全省第三次国土调查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对全省“三调”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要求,确保调查工作优质高效开展。

  强化领导,健全组织机构。经省政府批准,成立了全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组建河北省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明确了省土地调查办的职责、内设机构及人员组成。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管委会、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了调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积极协调,落实经费保障。坚持把保障经费作为完成“三调”任务的关键来抓。加强与各级财政部门沟通协调,主动克服困难,推进落实调查经费。从省财政申请县级调查补助经费0.94亿元,对贫困县和财政紧张的70个县(市、区)进行了补助,并对雄安新区3县进行了全额补助。目前,省市县三级均已落实调查经费,保证了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加快确定调查队伍,全省168个县(市、区)中有163个已完成招标。

  夯实基础,做好技术准备。根据国家调查《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结合地方实际,省市县均编制了调查实施方案;省国土调查办统一组织制作坡度图、县级行政界线和控制面积量算、田坎系数检核、县际地类接边等基础资料,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全省统一采购了县级国土调查数据库与管理系统软件;加强问题研究,建立网络业务讨论群,明确专人负责,及时解答“三调”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对普遍性问题梳理成册。

  以点带面,开展先行示范。组织石家庄鹿泉区、廊坊霸州市、承德滦平县等3个县(市、区)开展先行调查,边调查、边总结、边研究,为全省“三调”工作整体推进探索经验。目前,鹿泉区、霸州市基本完成调查工作,正在开展县级自检、建设数据库;滦平县在没有接收到国家数据情况下,先行开展了城镇村庄内部土地利用现状调查。

  严格要求,加强业务培训。省国土调查办统一教材、统一师资、统一标准,分4批对3123名管理和技术骨干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了调查人员技术水平,为全省“三调”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严密组织考试,集中封闭阅卷,将考试成绩在厅外网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为考试合格人员颁发了业务培训证书。(文/许光辉、章洪涛、苗晓昕图/章洪涛)

  延伸阅读

  第一次土地调查

  第一次土地调查又称土地详查,1984年5月开始,1997年底完成,历时13年,调动50多万调查人员,基本摸清了城乡土地权属、面积和分布情况,获得了近百万幅土地利用现状图和地籍图,摸清了土地家底,结束了我国长期以来土地利用数据不实、权属不清的被动局面。更为可贵的是,第一次土地调查后,国家每年都进行土地变更调查,跟踪了解农用地、建设用地等实时变化,为国家宏观调控和土地管理及时提供了新依据。

  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

  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自2007年7月1日开始开展,并以200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汇总调查数据。二次调查首次采用统一的土地利用分类国家标准,首次采用政府统一组织、地方实地调查、国家掌控质量的组织模式,首次采用覆盖全国遥感影像的调查底图,实现了图、数、实地一致。全面查清了全国土地利用状况,掌握了各类土地资源家底,为中央宏观决策和制定战略规划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地方政府准确把握土地资源形势和编制各类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为有关部门和地方开展信息共享,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提供了重要基础,为促进国土资源管理方式转变创造了基础条件。

  土地调查每10年进行一次

  《土地管理法》第27条规定,国家建立土地调查制度。

  《土地调查条例》规定,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每10年进行一次全国土地调查;根据土地管理工作的需要,每年进行土地变更调查。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