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雄县以“四化”推动城区环境不断改善

2018-12-06 09:05:5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6日电(记者封俊龙)按照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生态环境治理相关要求,并结合“走遍雄安”活动的开展,雄县在城区环境治理工作中从细处入手,实现“人性化服务”“机械化清扫”“精细化管理”“数字化督导”,切实做好城区环境治理工作,推动城区环境不断改善。

  “大绿小白”体现人性化服务 实现垃圾不落地

  为了方便商家垃圾倾倒,提升人性化服务水平,保证垃圾不落地,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餐饮商家和其他商家分别免费提供了盛放餐厨垃圾的大绿桶和盛放生活垃圾的小白桶。

  “大绿小白”盛满垃圾后,商家可摆放在门口,环卫公司将统一对垃圾进行倾倒处置。“以前我们扔垃圾都要走到那边的垃圾桶。”一个商家指着几十米以外的垃圾桶说,“现在有了这些免费提供的‘大绿小白’,真是方便多了,这都是新区给我们带来的福利啊!”

  记者看到,“大绿小白”一般都被整齐摆放在商户门口,路过的行人也会将手中的垃圾扔到桶内,未发现有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出现。“这项措施不仅方便了商家,改善了城区环境,还提升了大家的环保意识,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支持。”雄县城管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城区内商家“大绿小白”的提供已实现全覆盖。

  “智慧城管”各街道全覆盖 提升环境案件处理效率

  “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吗?人民大街赛雪龙商厦门前人行道上有一堆垃圾。”12月3日14时16分,雄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的接线员接到了一位群众的举报,在指挥中心大屏上,一条条处理信息显示出来。14时29分,该案件处理完毕。

  这是记者来到雄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时见到的情景,从接到群众举报到案件办结,仅用了13分钟。指挥中心主任王伟说:“指挥中心在其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雄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于2016年5月投入使用,城区内安装有配套高清摄像头30个,每个摄像头能够360度旋转,辐射面积在1—1.5平方公里,实现城区内各街道全覆盖。

  据悉,“智慧城管”将城区划分为15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安排1名信息采集员,对规定内的60大类83小类城管问题进行全天不间断巡查,凡是发现相关问题便通过专用APP上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进行线上派遣、核查、反馈等各环节的管理和监督工作。

  “指挥中心的投入使用,加强了各责任单位之间的联系,每个环节都有解决时限,有效提升了办案效率,对提升城区生态环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王伟说。

  “5克15分钟”严格环卫标准 开创城区环卫新局面

  “前段时间县里多出了好多清扫车,路面上都可干净了,我们只需要扫扫人行道,活儿可轻松了。”63岁的董瑞霞在环卫工人这个岗位上干了20多年,说起县里环卫工作的变化,她难掩心中的喜悦。

  记者从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近年来,雄县陆续投入1000多万元,并积极与环卫公司进行协调,增加各类清扫车辆,提升城区环卫机械化程度,切实改善城区生态环境。目前,雄县城区拥有洒水车、洗扫车、雾炮车等各类清、洗、扫车辆60余台,不仅节省了人力,还让城区整洁的环境得以保持。

  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朱喜成说:“在雄县城区环卫工作中,不仅机械化水平高,还严格实行精细化作业管理。”据称,雄县对环卫公司规定,经过清扫后,城区道路每平方米浮尘重量不得超过5克,地表垃圾清扫时限不得超过15分钟。

  “以‘克数’‘分钟’作为城市环境卫生合格的标准,保证了城区环境长久、深度清洁。”朱喜成说,“这一标准是雄安新区应有的、必须达到的一个标准,也体现了我们打造优美城区环境的决心。”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8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