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二十四)

2018-11-29 11:27:2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红榜:新区生态环境局排查雄县水厂周边污染源 保障饮水安全和项目建设

  近日,记者跟随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走遍雄安”工作队赴雄县雄州镇,排查雄县城区地表水厂和京雄高铁项目施工现场周边污染源。排查中,工作队发现了若干问题,现已全部责令雄县相关部门督办。

  工作队首先抵达雄县城区地表水厂,对水厂周边进行了徒步排查,发现水厂西侧围墙外存在多处工业下脚料垃圾。雄州镇镇长冯志强介绍,此处垃圾已清理多次,但是仍有个别制衣厂在深夜私自倾倒下脚料,下一步将加强深夜巡查力度,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走遍雄安”工作队排查雄县城区地表水厂和京雄高铁项目施工现场周边污染源。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水厂北侧的马庄干渠污水治理设备正常运转,水质得到明显提升,雄州镇望架台村多位村民正在河边聊天。其中一位村民说:“以前渠里的水臭得很,平时根本不上这儿来,现在臭味没了,水也清亮多了,我们没事儿了就来这聊聊天。”

  东安各庄村村北的空地上,存放着大量工业固废和建筑垃圾。据介绍,此地为雄州镇固废固定存放点。该固废存放点距离水厂较近,存在饮用水污染的潜在风险。此外,该点还涉及京雄高铁项目用地。工作队立即要求将此地垃圾进行清理,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并为高铁项目的建设营造良好周边环境。

  与雄县城区地表水厂一路之隔,是京雄高铁项目施工现场。排查完水厂周边后,工作队赶奔京雄高铁项目施工现场。还未进入施工现场,便发现了问题。

  京雄高铁项目施工现场出入车辆并未按照要求进行出入清洗;清洗设备为人工控制;清洗口窄小,施工车辆不便出入,且清洗不完全。工作队要求施工方对清洗车道进行加宽加长处理,确保施工车辆清洁上路,避免扬尘污染。

  之后,工作队对工地料仓进行了检查。检查过程中,工作队发现施工方正在加装料仓加热锅炉。雄县人民政府相关人员表示,将对施工方环评手续进行检查,确认该锅炉是否合规。

  “走遍雄安”工作队对京雄高铁项目工地进行检查。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称,由于地表水厂与高铁项目施工现场相邻,如果施工现场和周边环境存在污染,将对饮用水安全造成威胁。另一方面,京雄高铁项目是雄安新区重大基建项目之一,如果生态环境跟不上新区发展节奏,将对新区规划建设产生不良影响。

  次日,针对此次排查所发现的问题,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李艳军在雄县召开了督办会议,要求雄县各相关部门进行督办。

  黑榜:容城县平王乡多家企业停产措施落实不到位

  2018年11月22日18时,雄安新区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并要求新区三县启动应急响应措施。23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对容城县平王乡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乡多家企业未严格落实应急停产措施。

  11月23日,诺华纸塑包装厂正在生产,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停产措施。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据了解,平王乡政府虽按要求启动了应急响应措施,对整改提升类“散乱污”企业下发了停产通知书,但执法支队现场检查的16家整改提升类“散乱污”企业中,只有4家企业按要求停产到位,2家企业因负责人不在未能进入现场检查。其余如浩腾塑料厂、腾达塑料厂、隆佳纸塑厂、日新纸塑包装厂、浩鑫塑料厂等10家企业正在生产(或设备有余温),且大部分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未运行,产生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污染。

  执法人员检查时,三友纸塑包装厂设备有余温,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停产。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针对上述情况,平王乡政府当即组织电力部门对停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10家“散乱污”企业进行断电,同时调取辖区内所有应急响应期间停产企业用电量,核查企业停产措施落实情况。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要求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容城县分局和平王乡环保所进一步加大对“散乱污”企业的日常巡查。对检查发现的不按要求停产的企业依法从严查处,并将查处情况及时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备案。(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相关链接:

  白洋淀区域生态治理“红黑榜”(二十三)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