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税务局:对民营企业无审批不进户无风险不检查

2018-11-28 09:13:0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省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对民营企业无审批不进户无风险不检查

  从省政府新闻办11月27日举行的“河北省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税务机关把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各项减免税政策,确保民营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1至10月,全省税务部门落实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共减税79.4亿元,同比增长46.8%。

  围绕降低民企成本,全省各级税务机关严格落实增值税税率下调、留抵退税、小微企业免征等优惠政策,严格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等降费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型企业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围绕促进民企改制重组,对民营企业合并、分立过程中的契税、土地增值税按规定给予减免,降低企业兼并重组成本,促进民营企业资源整合。围绕推动创业创新,认真落实对企业研发费用提高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相关政策,以及对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鼓励民企创新升级,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孵化。围绕服务转型升级,对按照去产能、调结构政策要求停产停业、关闭的企业,在一定期限内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降低应税大气污染物或水污染物排放浓度、开采衰竭期矿山和充填开采矿山等符合规定标准的,给予相应的税收减免,推进民营企业调结构、转方式、去产能。

  针对民营企业数量庞大但中小企业居多、企业发展期财税业务能力整体不高的现状,各级税务机关在全省范围内统一税收征管方式,简化征管业务办理流程。他们将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改由纳税人自行申报备案,减轻了纳税人办税负担。到今年年底前,将再取消20项资料证明事项,审核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由目前的13个工作日缩短至6个工作日,平均办税时间在去年基础上将再压缩10%。

  为给民营企业营造公平市场环境,省税务局采取措施,对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无审批不进户,做到少打扰乃至不打扰。除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外,不随意停供发票,避免因为不当停票导致正常运行的企业停摆。坚持无风险不检查,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案头评估,只对发现税收风险的民营企业采取税务检查措施。同时,对民营企业等纳税人有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等情形的,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记者马建敏)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