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遭遇秋冬季以来最重污染天气

2018-11-28 08:54:4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扩散条件持续不利 雾霾沙尘叠加

  我省遭遇秋冬季以来最重污染天气

  从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11月27日召开的重污染天气过程专家解读会上获悉,11月23日至2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经历了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这是今年进入秋冬季以来污染范围最大、程度最重的一次污染过程。

  监测显示,11月23日至24日,我省中南部和东部地区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11月25日至26日,中南部和东部地区以重度至严重污染为主,11月27日污染仍未消散。这是11月份以来我省出现的第三次重污染天气过程,也是今年秋冬季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这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既有雾霾又有沙尘影响。”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说。

  此次污染过程中,前期受静稳天气影响,污染物累积,PM2.5浓度逐渐升高,至11月26日白天,上游沙尘叠加本地PM2.5污染物,石家庄、张家口、唐山、廊坊、保定、邢台6市均出现日均严重污染程度。其中,张家口受沙尘影响日综合污染指数为500,首要污染物为PM10;保定为410,首要污染物为PM2.5。日PM2.5浓度最大值出现在保定,为375微克/立方米;日PM10浓度最大值出现在张家口,为705微克/立方米。

  针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11月20日省大气办印发通知,要求相关市于11月22日18时提前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减排比例达到全社会的20%,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比例达到15%。

  “在当前的污染物排放水平下,一旦出现不利气象条件,提前发布预警通知,启动区域应急响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可减轻污染物排放强度,减缓污染物积累,或减小污染团范围。”王晓利说,从我省提前启动预警的效果看,污染物峰值浓度能降低约15%到20%,平均浓度下降约10%到15%。

  经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气象中心联合会商,预计11月28日至12月3日,近地面受持续偏南风影响,湿度逐渐增大,扩散条件整体不利,我省中南部和东部地区可能出现间歇性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包括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等。12月3日午后起,受冷空气过程影响,扩散条件自北向南逐步好转,污染过程有望结束。

  据介绍,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已将预报结果通报各市,并建议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新区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确保各项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记者段丽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3895